【历史故事】荆轲刺秦王(下)

【新唐人2016年8月30日讯】(接前文)荆轲答应太子丹去刺杀秦王,但事情的进展并不顺利。

过了很长一段时间,荆轲仍没有行动的表示。这时,秦将王翦已经攻破赵国,俘虏赵王。大军挺进,直到燕国边界。太子丹害怕了,对荆轲说:“秦军早晚要横渡易水,那时即使我想要长久地侍奉您,也办不到了!”荆轲说:“太子不说,我也要行动了。去秦国,没有让秦王相信我的东西,就不能接近秦王。秦王悬赏千金、封邑万户买樊将军的脑袋。得到樊将军的脑袋和燕国督亢的地图,献给秦王,秦王一定见我,这样我才有机会报效您。”太子说:“樊将军到了穷途末路才来投奔我,我不忍心为自己伤害这位长者,希望您考虑别的办法!”

荆轲明白太子不忍心,就私下会见樊於期说:“秦国对待将军可以说是太残酷了,父母、家族都被杀尽。如今听说用黄金千斤、封邑万户,购买将军的首级,您打算怎么办呢?”于期叹息说:“我想到这些,就痛入骨髓,却想不出办法!”荆轲说:“现在有机会可以解除燕国的祸患,洗雪将军的仇恨,怎么样?”于期凑向前说:“怎么办?”荆轲说:“希望得到将军的首级献给秦王,秦王一定会高兴见我,我左手抓住他的衣袖,右手用匕首直刺他的胸膛,那么将军的仇可以洗雪,燕国被欺的耻辱也可涤除了,将军是否愿意呢?”樊於期脱掉一边衣袖,露出臂膀,一只手紧紧握住另一只手腕,走近荆轲说:“这是我切齿的仇恨,今天才听到您的教诲!”说完就自刎了。

太子听到消息,驾车前往,趴在尸体上痛哭,但已没法挽回,就把樊於期的首级装到匣子里密封起来。

太子寻天下最锋利的武器,找到赵国徐夫人的匕首,买下它,用毒水淬它,用人试验,只要见一丝儿血,没有不立刻死的。然后准备行装,送荆轲出发。

燕国有位勇士叫秦舞阳,十三岁就杀人,别人都不敢正面看他。太子派秦舞阳作助手。荆轲等待一个人,打算一道出发;那个人住得很远,还没赶到,而荆轲已替那个人准备好了行装。又过了些日子,荆轲还没有出发,太子认为他拖延时间,怀疑他反悔,就再次催请说:“日子不多了,荆卿有动身的打算吗?请允许我派遣秦舞阳先行。”荆轲发怒,斥责太子说:“太子这样派遣是什么意思?只顾去而不顾完成使命回来,那是没出息的小子!况且是拿一把匕首进入难以测度的强暴的秦国。我暂留的原因,是等待另一位朋友同去。眼下太子认为我拖延了时间,那就告辞决别吧!”于是就出发了。

太子及宾客穿白衣戴白帽为荆轲送行。到易水岸边,饯行后,上路,高渐离击筑,荆轲和着拍节唱歌,发出苍凉凄惋的声调,送行的人都流泪哭泣,一边向前走一边唱道:“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复又发出慷慨激昂的声调,送行的人们怒目圆睁,头发直竖,把帽子都顶起来。

荆轲走了,始终连头也不回。到了秦国,荆轲带着价值千金的礼物,厚赠秦王宠幸的臣子中庶子蒙嘉。蒙嘉替荆轲先在秦王面前说:“燕王被大王震慑得心惊胆颤,不敢出动军队,情愿做秦国的臣子。因为恐惧不敢亲自前来。谨此砍下樊於期的首级并献上燕国督亢地区的地图,装匣密封。燕王举行了拜送仪式,派出使臣禀明大王,敬请大王指示。”

秦王听到消息,非常高兴,就安排了极为隆重的九宾仪式,在咸阳宫召见燕国的使者。荆轲捧着樊於期的首级,秦舞阳捧着地图匣子,按照正、副使的次序走到殿前台阶下,秦舞阳脸色突变,害怕得发抖,大臣们都感到奇怪。荆轲回头朝秦舞阳笑笑,上前谢罪说:“北方藩属蛮夷之地的粗野人,没有见过天子,所以心惊胆颤。希望大王宽容他,让他能够在大王面前完成使命。”

秦王对荆轲说:“递上舞阳拿的地图。”荆轲取过地图献上,秦王展开地图,图卷展到尽头,露出匕首。荆轲趁机左手抓住秦王的衣袖,右手拿匕首直刺。秦王大惊,抽身跳起,衣袖挣断。慌忙抽剑。一时惊慌急迫,剑又套得很紧,不能立刻拔出。荆轲追赶秦王,秦王绕柱奔跑。大臣们吓得发呆,突然事变,大家都失去常态。

而秦国的法律规定,殿上侍从大臣不许携带兵器。各位侍卫武官也只能拿着武器依序守卫在殿外,没有皇帝的命令,不准进殿。

危急时刻,不及传唤侍卫,又没有攻击荆轲的武器,只能赤手空拳和荆轲搏击。这时,侍从医官夏无且用药袋投击荆轲。正当秦王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侍从喊道:“大王,把剑推到背后!”秦王把剑推到背后,才拔出宝剑攻击荆轲,砍断他的左腿。荆轲残废,就举起匕首直接投刺秦王,只中了铜柱。秦王接连攻击荆轲,荆轲被刺伤八处。荆轲自知大事不成了,就倚在柱子上大笑,张开两腿像簸箕一样坐在地上骂道:“大事之所以没能成功,是因为我想活捉你,迫使你订立归还诸侯们土地的契约回报太子。”这时侍卫们冲上来杀死荆轲。

秦王过了好一会儿,才论功过赏罚众人。赐给夏无且黄金二百镒。此后大怒的秦王派军队前往赵国,命令王翦攻打燕国。燕王喜、太子丹等率部队退守辽东。代王嘉写信给燕王喜说:“秦军所以追击燕军,是因为太子丹。现在杀掉太子丹,会得到秦王宽恕,而社稷或许也侥幸得到祭祀。”太子丹逃到衍水,燕王派使者杀了太子丹,准备把他的人头献给秦王。秦王继续攻打燕国。五年后,秦国终于灭掉了燕国,俘虏了燕王喜。

灭燕国后,秦王吞并了天下,立号为皇帝。通辑太子丹和荆轲的门客,门客们都潜逃了。

高渐离更名改姓给人家当酒保,隐藏在宋子这个地方作工。听到主人家堂上有客人击筑,走来走去舍不得离开。常常说:“那筑的声调有好的也有不好的地方。”下人把高渐离的话告诉主人,说:“那个庸工懂音乐,私下说是道非的。”主人叫高渐离到堂前击筑,宾客都说好,赏他酒喝。高渐离把自己的筑和衣裳从行装匣子里拿出来,改装整容来到堂前,满座宾客大吃一惊,离开座位用平等的礼节接待他,尊为上宾。请他击筑唱歌,宾客们听了,都感动得流泪而去。

这消息被秦始皇听到。秦始皇召令进见,有认识他的人,就说:“这是高渐离。”秦始皇怜惜他擅长击筑,赦免了他的死罪。于是薰瞎了他的眼睛,让他击筑,没有一次不说好。渐渐地更加接近秦始皇。高渐离把铅放进筑中,再进宫击筑靠近时,举筑撞击秦始皇,没有击中。于是秦始皇就杀了高渐离。终身不敢再接近从前东方六国的人了。

鲁句践听到荆轲行刺秦王的事,私下说:“唉!太可惜啦,他不讲究刺剑的技术啊,我太不了解这个人了!过去我呵斥他,他就以为我不是同路人了。”

太史公说,荆轲刺伤了秦王,这都不是事实。当初公孙季功、董生和夏无且交游,都知道这件事,他们说的和我记载的一样。从曹沫到荆轲五个人,他们的侠义之举有的成功,有的不成功,但他们的志向意图都很清楚明朗,都没有违背自己的良心,名声流传到后代,这难道是虚妄的吗!

(完)

责任编辑:又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