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诈骗猖獗 信息如何到骗子手里?

【新唐人2016年08月30日讯】当下在中国大陆,网络诈骗和电话诈骗越演越烈,不断有民众被骗光钱财。最近接连发生的大学生被骗光学费伤心死亡事件,引发舆论聚焦。有评论表示,中国人被诈骗司空见惯,但却很少见到泄露信息的公司或个人受到惩罚。而受害者的个人信息又是怎么落到骗子手里的呢?我们一起来看看下面的详细报导。

大陆新学年开学之际,在山东临沂,三天内就发生了两名大学生徐玉玉和宋振宁,因电信诈骗最终失去生命事件,激起全国网友的愤怒声讨,中共各大媒体也连篇累牍的报导,剑指愈演愈烈的信息泄露和倒卖……

在舆论压力下,中共官方8月28号公布,徐玉玉案件中,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案件告破。同时,宋振宁案也取得重大进展,锁定两名嫌犯。

8月30号,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刊发评论文章称,其实,从事件开始发酵,就知道案子一定会破。毕竟,已经到了局领导脑袋上挂菜刀的地步。但是,如果不是大学生被骗身亡,这又将是一起民众报警后,杳无音信的案例。

大陆时政评论员陈明慧说,警方知道这次如果抓不到骗子,那么公安部门、学校、银行、电信等部门的领导们,恐怕都要担责了,因此神速破案。而当局常常放纵诈骗来制造一些所谓民众内部矛盾和社会矛盾,然后破一两个案件,用来大肆宣传自己办事效率有多高。

大陆时政评论员陈明慧:“无论是网络诈骗还是电话诈骗,这么猖獗,我每天都收到很多这种信息,包括电话很多的,所以说,我认为是当局对这种事情故意的放纵、放任,然后通过这些来恐吓一些老百姓:没有我们当局给你们解决,中国谁也管不了,可能会天下大乱。”

《金融时报》文章称,中国人对接到诈骗电话已司空见惯,但很少见到泄露信息的公司或个人受惩罚。即使公安机关抓了一些电信诈骗犯,但是,谁把信息卖掉的?案情到这儿往往就断了。

大陆维权人士胡军:“诈骗这个问题和警方、和地方警察谋取不法利益,有非常大的关系,现在这个手机都是实名制,实名制他这个事情做起来就非常容易,很快就会跟踪到,这中间产生众多的漏洞在哪里?实际是电信部门和公安部门和诈骗基本上是一伙的。”

大陆维权人士胡军说,当局往往把信息泄漏归究为黑客入侵,但如果他们真有那么高的技术,直接去黑银行后台好了,还用在老百姓身上费事吗?

陈明慧认为,这其中最主要的问题,还是警方的不作为。

陈明慧:“他们(警方)不作为,犊职、贪赃枉法,罄竹难书,他们是最大的骗子,谎言的发源地,他们是最根本的,他们是盗匪、诈骗阎王,我们看到的这些骗子只是小鬼。为什么这么多民主人士、异己人士、或者访民、冤民,或者信仰团体,他们立马能找到,定位、跟踪和控制都能做得到,真的实施犯罪的这些犯罪分子,他反而束手无策。但是,一旦有强大的舆论压力下,他们立即就把这个案子办了。

8月25号,中共公安部发布通知称,170、171号段成诈骗专线,占诈骗号总量的40%以上,导致很多人倾家荡产。

对此,评论质问,大陆手机号码基本实名制了,当局为什么允许这些诈骗号码大面积存在,却迟迟不进行法律惩处?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这些号码迟迟不给他们取消,我想这里面也有他们的利益问题,他们官方电信部门,其它运营商,在这里边有他的利益,这些电话的客户也是他们的财源之一了,别人举报了,抓几个人,应付应付,实际上根本上没有彻底处理这个事情。”

去年11月,中共发布报告,估计网络诈骗产业链上至少有160万从业者。《南方周未》曾报导,在广西宾阳县,从2008年起,村民都靠网络诈骗暴富,盖高楼、买名车。仅黑龙江绥化某企业,一次被骗走1200万元。但有关骗子被抓、被惩处报导却极少。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