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亿美元!欧盟判苹果公司在爱尔兰漏税

【新唐人2016年08月30日讯】欧盟委员会裁决,苹果公司在爱尔兰交税的比例只占其利润的1%,而爱尔兰的公司税规定为12.5%,整整少了92%,所以裁定苹果应补交130亿欧元(145亿美元)的税款。不过苹果公司和爱尔兰当局都对此要上诉。

8月30日,欧盟委员会经过3年的调查,裁决爱尔兰当局在过去的20年,让苹果公司在当地缴纳的税金,远远低于苹果公司应当缴纳的税金。爱尔兰规定企业所得税的税率为12.5%,而苹果公司在2013年所交的税金为其在欧洲市场利润所得的1%,2014年更是夸张到只有0.005%。

欧盟委员会反不当竞争事务专员(European Union’s commissioner for competition)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肯定了美国企业带给欧洲市场的优秀产品,但她强调:“欧盟成员国不能有选择地给不同的公司税务优惠,根据欧盟成员国资金援助规则这是非法的。”

维斯塔格批评爱尔兰当局擅自在过去的20年让苹果公司独享税收的优惠,让苹果公司得以在欧洲以不足1%的企业所得税,不公平的与其它电子产品制造商进行竞争。

欧盟委员会根据过去3年的调查裁定,爱尔兰应该向苹果公司补收高达130亿欧元(折约145亿美元)的企业所得税。

相关视频

对于这一裁决,爱尔兰当局和苹果公司都表示不接受,同时都声明将上诉。

苹果公司在声明中强调公司向来遵纪守法,苹果公司在爱尔兰不仅履行着企业的义务,也雇用了不少员工。声明说,欧盟委员会的裁决不利于国际资金对爱尔兰的投资,也不利于爱尔兰当地的就业。爱尔兰政府的态度与苹果公司一致。

美国财政部对这一裁决也提出批评,认为裁决破坏了欧洲的投资环境,阻碍外资在欧洲的投资,破坏了欧美之间的经济合作。美国财政部表示将持续关注这一案件。

BBC的报导介绍,这并不是欧盟委员会第一次下达这种裁决。去年,欧盟要求荷兰向星巴克补收3千万欧元(折约3.34千万美元)税金,要求卢森堡向菲亚特汽车补收近3千万欧元的税收。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