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兴起汉字教学 用童话教汉字 促人性教育

【新唐人2016年08月30日讯】韩国虽拥有民族固有文字“韩文”,但自古以来受中国影响,一直将韩文和汉字混合使用。从1970年起,韩国政府施行“专用韩文政策”后,汉字开始在韩国的教科书中消失。1980年后,韩国的报纸上也不再出现汉字。但是,鉴于汉字具有难以取代的丰富内涵,汉字需求在韩国民间仍在流传并发展至今。尤其是通过童话学汉字的方式,更赢得了韩国小学生们的欢迎。

“力”、“ 风”
在首尔市一居民中心开设的“儿童汉字学习班”上,小学生们认真的读着汉字,孩子们清脆嘹亮的发音,充满了整个教室。通过童话故事学习汉字,孩子们的反应也非常好。

Koo Ha-Lin首尔方背地区小学1年级学生:“很有趣!”

Kwon Gyu–Bo首尔瑞草地区西来小学3年级学生:“学习童话故事的同时,又学读了汉字,非常好!”

通过童话故事,不仅学到了汉字,通过四字成语和韩国特有的“四字小学”(四字小学是将孩子必须遵守的生活规范和恭敬长辈的法规等,具体详细进行教导的生活哲理。用四字整理而成的文字内容,朝鲜古人初入学堂时最先学习的做人道理。),使孩子们得到了良好的人性教育。

卞凤熙汉字讲师:“让我们懂得了在日常生活中应该遵守的法规和恭敬长辈的道理等,有助于人性品格教育。”

韩国政府从1970年起强制实施“韩文专用政策”后,对于汉字教育的重要性,出现了褒贬不一的争议。在此之前,汉字伴随韩国的历史发展,在韩国文字中占据70%的比重。

虽然在韩国学校,汉字并没有被列入正规科目,但是韩国人对汉字的学习热情和需求,依然不减。

卞凤熙汉字讲师:“汉字是有深刻内涵的文字,有助右脑发达。此外,笔划构造就像下围棋一样,有助发展记忆力和观察力。”

最近,在大韩医学会国际学术杂志(JKMS)上,还发表了一起学习汉字和韩文,有助于激活更多脑领域的论文。

NTD记者崔铉一韩国首尔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