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兰州高校开除患癌女教师事件再探底

8月14日微信圈流传,年仅32岁的英语教师刘伶利癌末病逝。18日,媒体披露了她生病期间遭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恶意开除的始末。此后及连日来,签发开除文件的冷血院长──陈玲的底细被掀的“一丝不挂”。只是这还不到整起事件的底部。

公开资料显示,博文学院院长陈玲不仅冷血,而且是典型的“假大空”,除了年龄、学历、论文、著作等基本资料造假外,诸多的社会头衔、荣誉、奖项等等,不是水分就是山寨。

不过,陈玲也有不假的地方。2002年以前,她是建坤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2002年以后,挂靠兰州交通大学,出资开办兰州交大博文学院,并担任院长职务至今。

除了教职,陈玲还有不少“官职”。陈玲在担任博文学院院长期间,先后被聘为甘肃省政府开发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共甘肃省委党刊杂志社调研员、甘肃省立法研究会会员、甘肃省资讯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编委会主任,等等。上述当中,除“甘肃省立法研究会”查无确切背景外,其余兼职单位不是省府的,就是省委的,显示陈玲党政通吃。

媒体曝光事件后,舆论问责声不断。迄今为止,在博文学院方面,只有人事处处长一人被停职检查。学校及陈玲赔款道歉了事,但集体决策的二三十位校领导的名字还没曝光。在上级单位及相关监管部门方面,兰州交通大学、甘肃省教育厅、劳动仲裁部门、司法机关,到现在都没有一个态度表示。

所以,媒体应该继续深挖,这14年来,能够让陈玲所持的各种假证件过关,以及博文学院把法院一审二审判决当成废纸、地方劳动仲裁部门不立案的种种不法能量,到底来自哪里。

此外,博文学院“蔑视生命”的作法,已经不是第一次。因而有报导说,刘伶利事件揭开了博文学院乱象的盖子。其实媒体不应在此打住。刘案曝光博文学院的乱象,博文学院则曝光民办三本院校的乱象,其性质犹如医疗领域的莆田系,也就是教育产业化的后果之一。

在刘伶利老师病逝后,有文章借此重提“教育产业化是一剂慢性毒药”,现在教育系统的乱象,就是毒性在发作。十几年来,学校企业化唯利唯大,教育价值失衡,教育行为失措,学校功能变异,一切为学生成了“一切为学生的钱”,损益表上的投资报酬率取代了尊师重道。文章称刘伶利悲剧的罪魁祸首就是教育产业化,媒体敢不敢续挖教育产业化的罪魁祸首前教育部长陈至立。

说到底,也不只是教育产业化的问题,还是中共体制问题,只要党性,不要人性。校党委二三十名领导,面对一个生病的同事,不是雪中送炭,而是集体同意雨天收伞。如果没有媒体曝光,他们会继续如此缺失人性、蔑视生命的冷血做法。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