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温哥华 中等收入者能买啥样房?

【新唐人2016年08月26日讯】如果觉得在大温哥华买不起房子,那也没有什么奇怪的。现在典型的独立屋在温哥华要150万加元,而所有各类房屋的平均价格几乎接近90万加元。

据《金融邮报》报导,如果你属于中等收入人士,那么据2015年的数据,你的月收入应该为6,225加元,用一个标准计算方法,很快就能得出你最多能负担多少债务,买得起什么样的房。

假如你存够了房价的20%用于首付,这可以省去好大一笔从加拿大住房及房贷公司(CMHC)购买的房贷保险。现在就来看看你能买到什么样的房子

按照加拿大住房及房贷公司(CMHC)的标准,业主花在房子上的支出不应超过全部月收入的32%。卑诗省最大的信用社VanCity认为,2015年中等收入家庭最多可负担的房价是464,375元,只到温哥华实际房价指数的一半。

为了研究的目的,VanCity按照利率2.89%,300个月(25年)还清,每月地税155元,取暖费100元。要买那样的一幢房子,首付得92,875元,剩下的371,500元房贷,月供为1,737元。有些金融机构会把房屋负担和月收入的比推高到40%,这样还款的日期可以缩短,所付的利息也可以减少。

从这样的条件出发,来看看在温哥华房市,一个中等收入人士可能买到什么样的房屋。

从小房开始(单身房)

显然,从可负担性来看,可以从公寓开始。公寓多位于城市中心,要想扩建和增加人口,最好另做打算。现在这个公寓单元在地理位置优越的核心地段沃尔中心(Wall Centre),这里是温哥华充满活力的时髦地区耶鲁镇,有许多商店。

468平方呎的狭小空间可能不容你做很多饭菜,但是周围的餐馆很方便,只有几个街区远。这实际上是一个单身公寓,卧室和起居做饭在一个房间,如果夫妻俩能互相包容体谅,那么两人住也可以。

每英寸空间都被高效利用:厨房一个人做饭还足够大,在橱柜台前摆张凳子还可兼做早餐吧;在盥洗室的旁边,小型洗衣机和烘干机叠加在一起,放在一个可关闭的小空间里。

如果嫌小,还有面积1,100平方呎的公寓,开价51.8万,还带一个停车位。别看停车位小,在城里它值4.5万元呢。

在水边买房(实际上是在水上)

它其实更像一个漂浮的船库,原来只是为了存放游船的,但是后来扩建了许多,可以住人了,拿出来当住房卖,开价22.9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准两层的浮动房建在蚊河码头(Mosquito Creek Marina),到电影院和朗斯代尔码头举步可达,附近的海上巴士码头连接北温和市中心。

这个由船库改建的家,有电、带煤气罐的炉子、以及一个烧木柴的壁炉。它不带土地,所以不用交地税,但是拥有这间能移动的500平方呎的舒适小居所,每年还得交790元的税,此外,停泊费每年1万多元。

皇家地产Westside的经纪罗斯(Judy Ross)说,如果嫌面积不够,也许可以加建。

旁边是百万元邻居房(不过你还是在水上)

如果你想住在温哥华中心商业区,抬脚就能到斯坦利公园(Stanley Park),而又不破产,那么可以选择住在煤港码头的游艇上。

房价不断高涨,人们的观念也在改变,漂浮的家也许可以让你进入房市,现在刚好有一个游艇,价格从25.9万降到22.9万。

它的面积只有300平方呎,在里面站着能感到水的微微波动,但是优点是它的睡房能容得下两个人,厨房也和单人公寓的差不多大小。

几乎没有隐私,在阁楼上的卧室没有门,要登几步才能进入,对千禧代来说也许不是什么问题,他们通常不需要起夜上卫生间。罗斯说,住在水上已经是取代陆地很现实的一种居住方式。

想住在陆地上?(可以,不过你可能不拥有土地)

现在在西温哥华有一幢独立屋仅售26.9万,不过这个独立屋只是一个活动房。它位于卡皮拉诺河公园(Capilano River Park),这是一个维护得很好的活动房公园,这个1,000平方呎的活动房就建在公园的一块水泥板上。

它带有一个光猛的日光浴室、一个露台和一个停车的地方。走到里面,你会发现有一个大小够体面的卧室,足够放下一张5呎床和一个衣柜。还有一个宽敞的客厅,面积有200多平方呎,外加一个有40平方呎的书房,足可容下大屏幕电视。厨房带有一个花岗岩台面的橱柜兼饭桌。

麦克唐纳地产的经纪库茨(Simon Coutts)说,这当然一点也不像建商造的房。但这公园处在卡皮拉诺(Capilano)河的边上,离海只有几步之遥,土地所有人是斯阔米甚(Squamish Nation),住家付月租675元。

你真的想自己拥有土地(考虑一下共管型镇屋)

也许你需要把预算加到56.9万元,不过这能给你带来一幢在北温的1,140平方呎的房子。这幢3层楼的镇屋渗透着时髦的气息,厨房已经升级到新式的橱柜,带有后挡板和台面。主人房有132平方呎,三楼有2间100平方呎的卧室,有各自的衣橱,看上去更像出租公寓房而不像住家。

库茨认为,好处是这个共管公司最近已经升级了共享的设施,所有7个镇屋单元的外墙在2010年都换上了防雨层。这是永久性的分割产权,所以你是有产权的,只是仍然有责任要负担一些公共设施的费用。

如果还梦想有一个屋顶花园(这也是共管住宅的一个部分)

这可能会超出你的预算,价格要74.9万元。不过在顶层737平方呎的大阳台上,都市和远山近水的美景都尽收眼底。

虽然你只有中等收入,但如果你继承了一笔遗产或馈赠,也许还是能买下这个位于温哥华伯纳比的高地小区、面积1,540平方呎的建筑顶层。

它建于上世纪60年代,从外面看式样有些过时,共管设施也需要付钱,但是房间内部是全硬木地板,天花板有10呎高,新厨房带全套高级电器。

需要提醒的是,这是一个共管建筑,你拥有的只是有限公司的一部分。它总共有13个单元,大家要遵守一些共同的规则:你的年龄必须在25岁以上,一户最多只能养一只猫,买房还必须由共管委员会批准,首付得在35%以上。

库茨说,这个地块处于一个发展区,按照共管委员会的规则,有可能将来会出售给某个建商,届时可获得一笔大利润。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