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g0v到gov 蔡英文政府布局为哪桩?

【新唐人2016年08月26日讯】新政府持续向社群网路界招览人才入阁,专家观察,时代变化下,政府必须快速有效掌握民意,而台湾社群力量在一次次选举与社会运动中成长,也引起国际关注。

新政府大胆采用年仅35岁,“零时政府(g0v)社群”创办人之一的网路创业家唐凤,接任行政院“数位政委”一职,负责督导数位经济与开放政府。另一名g0v参与者林雨苍,则被邀请担任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委员。

针对新政府大力向社群界挖角,沃草创办人之一林祖仪说。

沃草执行长林祖仪:“我看到新政府,有期待的透过利用网路的工具,然后把民众的意见,跟政府串在一起,拉近民众跟政府之间的距离。”

台湾公民黑客世界闻名,短短3年,“g0v”就已跻身全球3大公民黑客社群之一,他们透过网路工具和资料开放,监督政府,甚至让政权进行改革。林祖仪观察,新政府努力靠近网路力量。

沃草执行长林祖仪:“因为在这段期间,可能像司改国事会议、年金改革会议,或者说教育文化委员会办的,高等教育论坛等等之类的,其实他们也都有找我去开会,就是问说,有没有什么方式,可以来更了解民众在想什么这样子。”

台湾社群网路平台,在2016大选期间,曾与Google合作举办“总统,给问吗?”活动,提问内容也首度被纳入总统大选辩论的公民参与项目,成功的经验,也让 Google想要复制到国际上。

沃草执行长林祖仪:“Google那边他们就说,他们觉得这个模式非常的棒,就是在选举的过程之中,让候选人和民众距离更加的贴近,然后他们都希望说,可以把台湾的这个模式,推到其它国家的大选之中。”

近五年来,随着行动装置普及,许多中、老年人也开始使用网路,不只台湾,各国政府也都力陈推新,思考如何才能快速有效的掌握民意。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思齐台湾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