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菜农香葱喷洒有害蓝粉 称保绿又增重

【新唐人2016年08月26日讯】近日,北京南六环附近的房山区长阳镇公议庄,有菜农向香葱上喷洒一种被称为“蓝矾”的药剂,目的是为了给香葱保鲜。但当地农民并不知道蓝矾是禁用品,还以为蓝矾对人体无害。

据陆媒报导,8月17日上午,本市居民齐先生、韩女士等人,在骑行郊游途经房山公议庄村西的菜地时,发现堆放在路边等候清理的香葱叶子上粘满了蓝色的粉末,而蓝色的粉末用手一摸就粘到手上。

好奇的齐先生、韩女士便向正在择葱的女子打听,蓝色的粉末是什么东西?干什么用的?对方称是“蓝矾”,至于干什么她不清楚,反正种香葱都要喷这东西。

齐先生回家后上网一查,发现蓝矾又叫五水硫酸铜,是一种常见的化学品,多用作蔬菜保鲜。

据了解,该香葱蔬菜点是个简易的棚子,棚子里有一个长、宽约2米,高约1米的巨大洗菜水箱,洗菜水箱的旁边放着一个蓝颜色电动喷雾器,地上有洒出来的蓝色液体。

棚子的地上放着两箱香葱,香葱的叶子发蓝,用手一摸,就有蓝颜色粘到手上。此时,正有一个中年女子在择香葱,把香葱的干叶子和黄尖掐掉,择香葱女子的手指已经被染蓝了。

据该女子她说,这两箱香葱是1个小时前才从地里起回来的。“不喷叶子就黄了,从地里起回来放不住。”

据当地农民介绍,喷洒了“纯蓝粉”的香葱,水洗后变得翠绿,样子非常好看,而且保存时间长,可以让香葱增重50%。

资料显示,工业化学合成的蓝矾,人体过量摄入可能会导致铜中毒。专家表示,民众可以用纸巾擦拭香葱、韭菜等植物叶面来辨别,如果纸巾发蓝,就可能染过蓝粉。

(记者张莉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