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709大抓捕”案 家属起诉官派律师

【新唐人2016年08月23日讯】去年“709大抓捕”事件中被抓捕的多名维权人士,至今仍然被中共当局关押。其中谢燕益律师的妻子原珊珊和李和平律师的妻子王峭岭,分别在8月19号向法院提出起诉,控告当局阻碍家属了解案件的进展。

从8月17号开始,连续三天,七位“709案”的辩护律师和家属到天津司法部门交涉,要求会见被关押的律师和相关人员,以便开展辩护工作,但他们遭到了拒绝。随后,律师们向天津检察院控告天津二分检、天津公安局,并向北京二中院起诉公安部。

李和平律师的妻子王峭岭:“我们认为这是严重的违反我们国家的刑事诉讼法,违反程序法,这是非常让人气愤的,就是我们家属聘请的律师,连一面都见不到,通信也没有,但是官方竟然违背法律程序自己找律师,然后在我们家人完全不知的情况下,不知道用什么手段去逼迫他们去面对委托合同,我认为这是严重的违法行为,滥用职权的行为。”

被控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而遭到羁押的北京律师李和平,其妻子王峭岭,8月19号委托余文生及程海律师,起诉当局为丈夫指定的北京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天津分所律师温志胜、郭明。

李和平律师的妻子王峭岭:“就算我先生的罪名涉嫌危害到国家安全,但是在辩护权行使的这一部分,他(律师) 是要跟家属联系的,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对这个律师充满愤慨。他已经没有伦理,没有职业道德了,而且在整个的过程当中,他竟然配合公安机关违法,一直违法,这是我没有办法容忍的,这就是我为什么要起诉他。”

当天,天津市南开区法院已收取材料并正式立案。余文生律师接受《新唐人》记者采访时表示,官派律师据称成功会见李和平,这本身就涉嫌违法,所以他们把天津公安局列为第三人。

辩护律师余文生:“这个案件结果那很难说,我们败诉的可能性和当局的强权,政治强权那种没有法治的做法,那我们输的可能性当然是要大了,但是不管如何,我们毕竟有个平台跟他们讲道理,跟他们说明白他们违法。最起码利用他们官方的渠道,去反击它,用它的法律去反击它。”

同一天,被捕的维权律师谢燕益的妻子原珊珊,向天津市河西区法院,起诉“官派”律师陈文海,原珊珊告他剥夺谢燕益会见本身辩护律师的权利。

维权律师谢燕益的妻子原珊珊:“我想它(官方)的目地就是公检法还有律师是一家,这样的话,如果真的这位律师成了谢燕益的辩护人的话,我想这个案子就没有什么可做性了,那就直接公安局你自己说话算了,那其他的什么法院、检察院、律师,我们也不用配合你们去表演了,你们自己想怎么样,想判他刑什么的,你就自己随意吧。”

原珊珊无奈表示,自从谢燕益被捕后,他们租房的地方一直被公安干扰,房东受不了,几度要求他们搬家。不过,原珊珊表示,她不会屈服,她要持续为谢燕益发声。

今年5月30号,有60位律师发表声明,谴责当局不准“709案”被捕律师和维权人士的家属委托辩护律师,使当事人无法获得正常法律援助。“709事件”是指去年7月9号凌晨,中共当局大规模抓捕和打压维权律师及维权人士。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萧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