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亚洲:揭中共大搞举国体制真实目的

【新唐人2016年08月23日讯】2016里约奥运会日前闭幕,中国代表队的总成绩在最近4届奥运中首度跌出前两名,排在英国之后位居第三。不少民众开始反思中共大力推广的举国体制,有媒体则分析指出这只是一种要民众认同专制政权的政治任务,金牌背后是中共的维稳思维。

随着巴西里约的奥运圣火缓缓熄灭,美国蝉联奖牌榜霸主地位,上届奥运的主办国英国,首度超过中国并以27面金牌名列第二。而由于中国的优势项目接连遭遇挫败,最后只以26金排名第3。

网络上,不少网友开始反思中国体育的体制问题。

中国的体育目前仍施行举国体制,政府对各奥运项目都有大量财力投入。基层的体校、各省的体育技术学院再到各项目的国家队,形成一个金字塔型架构。

这种国家体育总局和各地体育主管当局,投入大量资金培养金牌运动员,忽略基层民众体育活动和体育设施建设的做法,一直以来都受到民众的诟病。

不少网民认为,这种倾全国之力拿金牌的做法,早已剥离了最初的运动使人快乐、回归自我成就感的本质。

也有网友表示,个人成败攸关着国家的荣辱和沉重的民族使命感,本身就不是奥运精神。“洪荒少女”傅园慧的“真情演出”,也被认为是反抗“举国体制”的鲜明标志。

还有网友认为,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关于“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明知不会赢,也要竭尽全力”的感言,才真正道出了奥运竞赛的真正精神。

《自由亚洲电台》采访了一名关注奥运的网民周周煮粥。他表示,在中共的举国体制下,国家体育总局赋予体育和奥运会的定位,更多的是一种要民众认同专制政权的政治任务,金牌背后是维稳思维:

“用金牌的轰动效应来扩大自豪感,让民众对这个专制政权有一个认同感,让民众不知不觉的麻醉在这个思维里面,起到一种维稳的作用。对整个社会是有伤害的,因为我们举全国之力去培养奥运金牌是不智的。”

河北独立媒体人朱欣欣则表示,从这次里约奥运的情况可以看出,中国民众的取向确实发生了变化,已经没有像以往全民狂欢的场面了,同时网友们对奥运品头论足,尤其对举国体制反思批评的声音也特别多。

“举国体制走到今天已经看到它的种种弊端,拿奖牌成本特别高,可是这个钱没有用到老百姓身上。纳税人的钱养活少数体育精英,老百姓的体质不像过去,反而下降了。体育设施、群众性锻炼的场地太缺乏了,老百姓对这个特别有意见。”

报导还引述分析称,按照北京奥运中国获得的金牌数量和中国的体育投入,每一块金牌政府财政投入约7亿人民币。但另一方面,中国城市建设中对公众开放的体育设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等却远远落后于世界平均水平。

(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