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捷克波兰清算共产党罪行 不论时间

【新唐人2016年08月14日讯】东欧两大前共产党国家捷克和波兰,在将共产独裁政权和平转型为民主体制后,一直在推动“去共化”。今年以来,波兰大幅减少了前共产党员和安全官员的退休金;捷克则起诉了多名迫害异议人士的前克格勃官员。评论指出,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清算共产主义罪行,不会受到时间的限制。

据《美国之音》8月10号援引捷克媒体报导,今年春天,捷克警方以“反人类罪”正式起诉3名前捷克克格勃官员,因为他们在共产党统治期间曾参与了对捷克异议人士的迫害。

前苏联入侵捷克后,共产党的高压统治引发了捷克人民不满,1977年1月,捷克200多名知识分子、演艺界人士和宗教界人士签署了被后人视为是捷克民主运动的象征性文件——“77宪章”,要求捷克共产党政府尊重已经签署的多项国际人权协议,保障公民基本人权。

但当局指称这份宣言反社会、反政府,以所谓“净化社会”为名,指示秘密警察对宪章的签署者大肆抓捕、非法审判和打压,动用了包括精神和肉体迫害在内的各种手段,这场名为“康复”的行动,令300多名异议人士被迫流亡海外。

原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律系讲师赵远明:“共产国家有一个特点,都是极权专制这么一种政权,但是它表面都声称是‘人民政权’,但是真正人民要起来提出点什么意见的话,它就给你打压下去,这个是在全世界共产国家里是一个普遍现象。”

原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律系讲师赵远明指出,在面对人民要求民主的呼声时,中共的反应与捷克共产党政府如出一辙。

“权利运动”负责人胡军:“我们可以看到,中共没有在苏联的解体上去吸取一些教训,它吸取的是另外一种教训,是如何采取更加残酷的手段对中国的民众进行镇压,它没有真正为国民去着想,而是为它党的集团的利益去着想。”

捷克法院从2000年开始,对“康复”行动的主要责任人进行了审判,他们有的曾亲自动手打人,有的则对迫害行动默许支持。

捷克媒体说,参与“康复”行动的秘密警察在几十年后的今天,以反人类罪接受审判,可见清算共产党罪恶的行动是没有期限的。

赵远明:“这个证明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正义迟早都会来。而且对共产党这些刽子手,绝不能因为历史、因为时间去放纵他们。这些爪牙实际上他们也跟着独裁政府去作威作福,他们只不过官职低一点,去做某些具体的事情。实际上支撑独裁政权之所以生存的,大部分都靠这些爪牙。”

除了捷克,另一个曾饱受共产党蹂躏的国家波兰,也一直在进行“去除共产余毒”的运动。

据《美国之音》报导,波兰当局已经决定大幅度减少共产党统治时期安全官员和共产党官员的退休金。新法将在明年年初生效。此前在今年3月,波兰议会曾下令,波兰各地方当局必须在一年内,消除公共场所和共产主义有关的各种命名、象征或是宣传。

在东欧前共产党国家纷纷去共化的同时,中国的去共化则在以另一种方式在进行着——超过2亿4千万的中国民众退出了中共党、团、队组织,共产主义已经名存实亡。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