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核博弈升级 连云港传调防暴部队入城

【新唐人2016年08月15日讯】耗资超过千亿元人民币的核废料处理厂,试图落户在有着500万人口的江苏省连云港市。当地市民反对兴建核废料处理项目,并引发了持续的官民对抗。当局被迫宣布暂缓核循环项目选址,但他们背后的一些动作,却引发了民众倡议全市罢工、罢市、游行三天。有消息称,连云港当局调来了大批防暴警察应对。请看报导。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8月6号晚,数千连云港民众上街游行抗议,反对核循环项目落户连云港。第二天晚上,抗议民众人数超过万人,并与特警发生激烈冲突,导致近百人被抓。

10号连云港当局对外宣布,暂停中法核循环项目选址。不过当局在政府工作人员、公务员中搞支持核循环项目签字等活动。

对此,有人在网上号召当地市民自15号起,全市罢工、罢市3天并游行来对抗。连云港当局则通过手机短信提醒市民不要参加该活动,还警告参与者将要负刑事责任。

腾讯新闻12号晚引述连云港当局消息称,1名31岁男子因涉及发布“煽动群众罢工”信息,被刑事拘捕。

13号有网友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连云港当局已从徐州等地调来大批防暴部队。到了夜晚,民众都能看到穿迷彩服的武警站在马路两侧,每隔两米就有两名武警背对背站立,监视行人。

连云港市民薛先生认为,核废料是关系到子孙后代的大事,大家都不能袖手旁观。当局虽然宣布暂停核循环项目选址,但背后还在继续实施他们的计划。

连云港市民薛先生:“因为政府使那个黑的手段,它现在让那个政府、机关单位、事业单位,然后都搞签名。不签字的话,就把你开除了,让核废料进到连云港。”

薛先生还表示,当局还在微信圈上用高科技定位,谁发布罢工的消息,就去抓谁。另外,现在满大街都是特警,民众上街就会被说是非法集会就抓人。现在老百姓在观看当局的下一步行动。

江苏环保人士吴立红:“谁的家乡都不喜欢有危及生命的污染,落户在自己家的周边。不光是自己的生命健康,当地的植物、动物都受到灾难,不光是人。而且还要为子孙后代考虑。”

江苏环保人士吴立红对《新唐人》表示,2007年后由于太湖的严重污染受到外界压力,很多污染企业都搬迁到了连云港和盐城,造成了当地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导致包括一些珍稀鱼类消失。当地老百姓也很反感引入污染项目。现在那里要建污染更严重的核废料处理厂,他们必然反对。

而且吴立红认为,大陆走的高污染、高能耗、低产出的发展模式完全是错的,需要彻底改变。

在连云港市民抗议建设核废料处理厂还没有完全停息的时候,广东湛江市民12号也开始在网上发起抗议,号召800万湛江人起来拒绝核废料。但湛江市规划局和奋勇高新区政府很快出面辟谣,都说没有此事。

吴立红:“核污染、核废料,连云港反对你搬到湛江,湛江的老百姓也不会答应的。所以我讲,中国这个环保重视还存在着一个体制问题,体制不改环境问题无法去改变。这是我接近30年的环保心得。”

吴立红指出,中共重用的是讲假话、讲谎话的人,而那些敢讲真话的学者、新闻记者、维权律师,还有环保人士都会受到打压。这是体制上的问题。

吴立红还认为,体制上的问题,政府环保机构的缺陷,加上公众无法参与,都是近年来因环保问题引发群体事件的主要原因。如果政府执意实施核循环项目,可能就会像当年PX项目那样,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