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设计竞赛 拉近国宝与生活距离

【新唐人2016年08月13日讯】国立故宫博物院第六届国宝衍生商品设计竞赛在上午举行颁奖典礼,今年主办单位希望发挥古文物及童趣的方式,参赛者们也别具匠心,发挥创意。

约一个手掌心大小的精细小船,罩在玻璃罩内,这是文物创作者参考陈祖张雕橄榄核舟所富创意的设计,正面及侧面都可以看出木材的纹路,船上坐着的小人,十分精细。

故宫博物院院长林正仪:“对于我们有意愿去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者来讲,他是一个很好的一个,包括设计或创意的一个元素。”

故宫预计两年内可以开放更多的古文物的图档给文创者使用,像翠玉白菜等热门的图档,故宫表示,并不担心失去图档授权的收益,希望可以为国人在学术研究及教育推广上更有帮助。

服饰设计组铜奖得主陈立德:“因为故宫的文物他们每次的挑选,都会有一定的限制,那每次的文物不见得都会适合你的创意。”

故宫衍生商品竞赛已举办了六届,相较前几届,这次也是报名人数最多的一次,却很罕见的金奖、银奖从缺,但也不乏一些有趣的作品,像这幅作品取材自清代丁观鹏的太平春事图,融入台湾的摊贩文化,远看近看各有一番风味。

评审特别奖得主陈贞伶:“这一幅原作其实是在讲说,就是清朝那个时候的,他们的生活或是他们的器物,对,那所以我就想说,那其实我们可以把台湾特色放进去。”

文创作者在这次竞赛中,藉由古文物的发想结合新的创意,迸发出不同的有趣作品,也希望以创意结合古文物的方式,打开民众对于文物的新看法,让台湾的文化产业更加蓬勃发展。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实习记者)马于晴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