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爆炸周年 业主揭被当局逼迫签回购协议

【新唐人2016年08月09日讯】去年8月12日,中国天津港瑞海国际危险品仓库发生剧烈大爆炸,距离大爆炸现场3公里内的1.7万多户房屋受损。在大爆炸发生一周年之际,有受影响的业主投诉,当局去年公布赔偿方案,把完成回购列为政府任务,向他们施压,逼他们签署不合理的协议。

大陆媒体8月8日报导,天津滨海新区的受损房屋宣布修缮完毕。

据报导,去年天津大爆炸发生后约一个月,滨海新区相关部门就曾表示,会向受影响业主,以爆炸发生前一天屋苑单位市价的1.3倍回购受损单位。

距离爆炸中心约800米的启航嘉园的一名业主告诉《新唐人》,大多数业主选择让政府“收购”的方式卖掉房子,但在周边房价不断飙升的情况下,得到的费用已经无法购买和原先同样规格的房产。

住在距离爆炸地点最近屋苑的业主陈先生表示,当局把完成回购列为政府任务,向他的亲人和朋友施压,因不想拖累他人,他最终被迫签署不合理的协议。

陈先生说,爆炸令他身体多处受伤,可能留下终身不能治愈的伤害,他认为,爆炸不是天灾,是有人违法造成的结果,天津市政府要负必然责任,但当局至今仍未有向居民道歉。

去年8月12日晚11点34分左右,天津港瑞海国际危险品仓库发生连续爆炸。巨大的破坏力震惊世界,距离大爆炸现场3公里内的1.7万多户房屋受损、涉及1,700多家生产企业、3万多人受到影响、3000多辆汽车烧毁,地面炸出直径达140米的深坑。

有海外中文媒体引述接近中共高层的消息披露,当局内部有一个数字至少600多人在爆炸中人间蒸发。还有2000多吨的危化品,包括700吨剧毒物质氰化钠被炸飞,带来的生态损失、经济损失难以估计。

事后,多个小区房屋损毁严重业主曾聘请当地律师代理索偿,但多名律师表示怕被打压,拒绝代理。当时多名准备到天津为受害者,提供法律援助维权律师也遭阻拦。

《财新网》曾引述一家危险品物流公司负责人的话表示,瑞海国际作为一家民营危险品物流公司,“听说人脉很厚实”,此次爆炸“八成是人祸”。

天津滨海新区被视为时任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主政天津时的主要“政绩”。张高丽从2007年3月至2012年11月任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到天津后,重点开发滨海新区。

海外媒体曾披露,涉事仓库之所以违规在居民区设立,是因为背后是张高丽的亲家控制,通过张高丽的权势,其亲家获得在新滨区设立化工品仓库的许可,并绕开了环保部门的审评监督。外界认为,张高丽要为大爆炸负起行政责任。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