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房价暴跌 中国楼市还有5大地雷

【新唐人2016年08月08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近日,中国深圳市有关机构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7月份,深圳新建商品住房成交价格环比下跌,为最近4年来的环比最高跌幅。与此同时,深圳市一、二手房的成交量环比也大幅下挫。业内人士分析称,还有五颗“地雷”让中国楼市风险陡增,预计今年下半年的楼上房价将进入“中场休息”。

8月1日,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公布的统计数据:深圳新建商品住房7月份成交价格为56,720元/平方米(1人民币折合约0.1504美元),环比下跌8.15%,为2012年以来环比最高跌幅。

与此同时,深圳的一二手房7月份的成交量也出现明显萎缩。深圳规土委数据显示,7月份,深圳一手住宅成交2984套,成交面积为30.9万平方米,分别环比下降了8.3%和10.8%;二手房的成交维持在7,500套左右,相比去年的行情,已下滑了6成。

据报导,2016年3月25日,深圳颁布了房地产调控新政:深圳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2套住房;非深户籍家庭限购1套住房,且需提供3年以上在深连续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二套房最低首付比例为四成。

这个政策一出台,使得深圳投资性购房的比例,从2015年底的40%甚至更高,降到了目前的20%左右。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锋接受陆媒采访时表示,在此背景下,开发商推盘节奏也明显放缓,但两宗地王的诞生再次推高大众对深圳房价的预期,买卖双方之间持续博弈,造成了现在的僵持局面。

近半年以来,全国楼市去库存、信贷放松的大背景并无改变。深圳的信贷政策却出现收紧信号,主要是银行利率折扣由之前的8.8折上调到9折为主。

一位中国银行深圳分行的人士分析,“突然调整到9折,这是大型商业银行自身业务的调整,但担心风险可能才是上述银行提高利率折扣,收紧信贷的真正用意。”

事实上,不仅在深圳楼市出现下跌行情,全国总体形式,7月楼市的成交量也整体表现增速放缓甚至下滑的现象。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7月,核心54城市成交商品房住宅29.2万平方米,环比成交量跌幅达到了7.4%。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日前对中财网表示,预期下半年,中国房地产调控继续因城施策,升级到一城一策,一旦信贷政策收紧,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就可能爆发。

报导表示,目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下半年中共中央将收紧楼市政策,中国大陆的房地产行情将从上半年的疯涨发生“逆转”,房价出现“中场休息”已经成为大概率。

报导指出,有五颗潜藏的“地雷”让中国楼市风险陡增。这些“地雷”分别是:

其一,中共中央政治局计划着手抑制资产泡沫。

今年7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罕见提出要“抑制资产泡沫”。业内人士均认为这个说法指向的是房地产行业。这个基调一定下来,下半年的楼市就“不好走了”。

其二,证监会对再融资采取收紧措施。

今年7月25日,有证监会官员在保荐机构专题培训会议上明确指出,不允许房地产企业通过再融资对流动资金进行补充,募集资金只能用于房地产建设而不能用于拿地和偿还银行贷款。这意味着房企加杠杆的行为将被打压,土地市场将有所降温。

其三,银监会正在制定的银行理财新规将加强对银行的风险控制。

目前,银监会的银行理财新规征正处于内部研究论证和征求意见阶段。今年7月28日,银监会曾公开回应称,降低金融业杠杆、抑制资产泡沫是理财新规出台的目的之一。

其四,保监会出台新政策。

7月26日下午,保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公司股权信息披露有关事项的通知》的文件。有分析认为,这些新政是针对今年上半年平安、安邦、信达这些金融大鳄纷纷成为“地王”的现象作出的一次“正面反馈”,使短期房地产利空。

其五,财政部发声,房地产税制改革势在必行。

今年7月23日,中共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公开表示,虽然目前房地产税制改革尚未推出正式方案,但下一步的改革将“义无反顾”地推进。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