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 在樽节忧虑中 仓促开幕

【新唐人2016年08月06日讯】新闻周刊(538)第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8月5号晚间在巴西里约热内卢拉开帷幕,这也是奥运会首次在南美洲举办。里约在历经5次申办奥运失败的经验以后,终于还是获得主办权。尽管这次奥运因国家的经济问题受到巴西民众的抵制,不满政府贪污成性,又花大钱举办奥运,过程中因土地问题还强迫贫民窟居民搬迁等等。甚至在开幕式的前几个小时,市区还发生抗议行动,当地政府出动警察发射催泪瓦斯,现场发生冲突。不过,尽管如此,巴西政府还是强调说,奥运的各项开支在“精打细算”之下,顺利开幕。

8月5号晚间,‭ 第31届奥运开幕式在巴西里约的马拉卡纳场馆盛大举行,尽管前一天还没有庆典气氛,甚至连奥运五环标志都还未挂上,不过,开幕式的七彩霓虹伴随灿烂的烟火,‭是巴西政府向世界宣告,奥运正式开始。

这届奥运开闭幕式的预算,只有上届伦敦奥运的十分之一。里约奥运筹备委员会声称,开幕式首重“独创”并非奢华。开幕式执行制作人巴里奇(Marco Balich)说,为巴西量身打造的开幕式,反映巴西目前的经济状况,并打破最近几届大型且昂贵豪华的传统,改走低碳排、环保风。

尽管如此,巴西数千民众还是不满政府将大把钞票花在奥运上面。‭在奥运开幕前几个小时,‭他们发起反奥运行动,抗议巴西政府为了奥运基础设施和筹备作业,花了‭‬100亿美元以上经费,更何况目前正是巴西经济危机时期。

在2009年申办奥运成功之时,巴西是世界上最强大的经济体之一。有足够实力举办足球世界杯和奥运会。但后来随着石油价格下跌,再加上腐败问题严重,巴西经济出现严重问题,也导致了犯罪率的上升。

意大利游客贝利‭(MAURICIO BELLI‭)):“我想,我已经来这里两天了,我认为没有在媒体上所提到的那些问题。兹卡,‭(‬这里‭)‬没有蚊子;有关犯罪状况,我没有看到任何问题,我真的很高兴,因为我看到很多警察、军人。”‭ ‬

过去几个月,围绕里约奥运出现的一系列话题着实吸引了人们的眼球。包括水污染、禁药丑闻、寨卡病毒还有巴西社会问题等等。

路透社报导,里约奥运的空气品质,若撇开2008年北京奥运不谈,将是1980年后所有奥运会“最糟”的一届。而参赛者对于里约奥运选手村的负评,以及各种惨况的照片,透过网络流传全球,也让这场奥运盛事是否能完美落幕,画下问号。

《华尔街日报》报导,为了筹办里约奥运,巴西政府状况不断,让国际奥会对开发中国家承办奥运深感疑虑,未来会避免再让有任何不稳定迹象的城市主办奥运。

编辑:黄千容
剪辑:黄千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