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认书政治筛选 法律界忧人大释法

【新唐人2016年08月04日讯】下面来关心香港消息。香港本届立法会选举首次加入参选人要签署确认书,并首次以所谓“港独言论”裁定6人提名无效,有法律界人士批评,确认书是一个政治手段,用来筛选港独者。

今届有6人因所谓港独的言论遭选举主任取消参选立法会选举的资格,港大法律系首席讲师张达明批评当局以确认书进行政治筛选,手段更甚于一些极权国家。

港大法律系首席讲师张达明:“一旦开了这个例子,以后的选举,区议会选举,甚至特首选举,一个选举主任,一个比较高级的政务官,他是可以做一个决定,即是你不符合资格,因为你不是真正作出,我不信纳你真正作出,那你整个选举就会变成这样的啰?”

目前本土民主前线梁天琦等被拒参选的人士已表明将就事件提出选举呈请及司法复核,张达明忧虑中共人大会主动释法。

港大法律系首席讲师张达明:“我是担心之后下一步可能是会人大释法,当没有法律依据的时候,我就给个法律依据你,我想这个是我会担心的。”

梁天琦也强调自己有很强的法律理据在选举呈请及司法复核上胜出,除非当局以人大释法。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