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政才主政重庆释信号 否定王沪宁接任传闻

【新唐人2016年08月02日讯】(新唐人记者欧阳静综合报导)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日前主持召开了重庆市委常委会议。分析认为,这次会议释放了一种信号,否定了不久前出现的所谓重庆市委书记一职由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接任的传闻。

大陆多家媒体报导,7月28日,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这是重庆市7月的第三次市委常委会,而另两次会议分别在7月5日和7月21日召开。与这两次会议不同的是,第三次市委常委会受到媒体格外关注。

有的媒体盘点了孙政才近年来反腐“拍苍蝇”的政绩与方式,并且在这次会议上称,重庆市将打击“苍蝇式腐败”作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分析认为,上述表述其实释放了某一种特殊的信号,就是否定了7月23日左右,坊间有关中南海智囊王沪宁将“空降”重庆,接替孙政才的传闻。也就是说,既然孙政才主持会议,对重庆下一步工作进行新的部署,也就意味着他还将继续主掌重庆。

有消息称,重庆市当前正处在中层领导班子集中换届的档期,当地“一把手”也不宜此时换人。

此前有消息称,现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王沪宁,将调入重庆接替孙政才担任市委书记,但消息未获任何官方证实。

报导还称,此消息并非完全是空穴来风,习近平原本有意就此安排,但王沪宁本人有所顾忌,因此有关安排尚未最后敲定。

这次消息并非是有关王沪宁空降地方的第一次传闻,此前,就传出王沪宁要空降出任“封疆大吏”的消息,早在去年7月底,海外媒体就曾报导称,王沪宁将担任上海市委书记,而重庆市委书记一职将由处于股市风口浪尖的证监会主席肖钢担任。

有分析认为,这有可能是北戴河会议前一些派系人马放风测试、故布疑云的一种举动。也有观察人士表示,北京附近的另一个直辖市天津,市委书记一职已经空缺一年半多,如果王沪宁有必要外放地方主政,何必舍近求远。

王沪宁自1995起担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政治组组长,直至出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和中央改革办主任,其在中共中枢任职已将近22年,经历了从江泽民、胡锦涛再到习近平时期,至今职务不变,被外界视为“政坛不倒翁”。

自从习近平上任后,王沪宁经常随习外访或国内考察出巡,他和栗战书相伴在习左右的画面也经常出现在公开的报导中,好似习近平的左膀右臂。

外界认为,王沪宁虽然被外界看重,但是学者出身,并没有地方主政经验,如果他被安放出掌上海或者重庆,对其能力而言是个很大的挑战,因此传言称,其对外放安排心存顾忌。另外主政的孙政才也颇为习近平看重,没有被去职的合适理由。

有报导称,王沪宁的职务若有变动,将意味着众多的政治局委员会有异动,从而会对习近平在十九大高层人事安排上产生重大影响。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