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慈善法》刺激富人捐款 或适得其反

【新唐人2016年07月31日讯】近年来,中国不断增加的富豪正在引起世界关注,他们在海外四处投资、购买房地产,财富惊人。不过,掌握了中国三分之一财富的富豪们并不热衷于慈善事业,令中国在世界捐助榜上名列倒数。今年,中共出台了新《慈善法》,借此刺激富人募捐,不过分析认为,或许适得其反。

尽管中国经济不景气,但富豪人数却在不断增加,据美国财经杂志研究显示,资产资产达10亿美元以上的中国+富豪在去年增加38%,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富豪第二多的国家。不过中国富豪的增长速度却与他们的慈善捐款不成正比。

英国慈善救助基金会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在145个国家慈善捐助榜上排名144,倒数第二。令国际社会难以理解。

中国在今年3月出台了新《慈善法》,希望借此刺激中国“富人慈善”。不过,有评论指出,新法可能会打击中国+富豪参与慈善事业的积极性。

据研究中国企业家群体的权威机构——胡润百富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大陆34%的富人捐赠者通过自己的基金会捐赠。根据新《慈善法》的规定,慈善组织应当每年向民政部门递交年度工作和财务报告,包括年度接受捐赠的情况、以及善款的管理和使用情况等。

《美国之音》引述专家分析认为,上述规定,可能影响到中国大企业集团和富人建立的私人基金会运作及独立性。而且会打击许多不想曝光资金来源的捐赠者的捐赠热情。

此外,新法中还提到由政府引导善款流向官方支持的慈善机构。评论认为,这个过程中,很容易产生权利寻租,善款滥用,这也是令富豪们担心的。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希望之声):“很多人都表示他们不愿意捐款做慈善,主要是因为不清楚他们捐的钱到底进了谁的腰包。他们根本就不能很明确的知道,自己的善行、自己的善举最后达没达成自己的善愿。就是我把钱捐了,救助那些该救助的人,他们得到没得到真实的救助。不像西方民主社会,民间捐款绝对不会由政府使用;在中共统治下,一切捐款最后都有可能流入政府的金库。”

调查发现,过去,中国富豪都是通过红十字会等政府批准的慈善机构捐款。现在,他们转变为通过自己的企业或家族基金会进行捐助。分析认为,这足以表明富豪们对官方的不信任。

李元华:“你比如说四川的汶川地震、青海的玉树地震,之后有了大量的捐款,清华大学NGO研究所的所长邓国胜有个调查,他说四川汶川地震后,700亿元的捐款,80%也就是608亿元,流入了政府的账户。那么直接贪污捐款人的钱,甚至挥霍捐款人的钱这种事情就更恶劣了,或者说更多了,也就更伤害捐款人的热情。这是我们讲中国不是一个正常的社会,这个社会让人不能捐钱。”

评论指出,种种规定不难看出中共试图通过新《慈善法》控制民间,尤其是富人们的资金流向,可中国富豪们却希望回馈社会时,主动权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显然,新《慈善法》与他们的想法相矛盾。此外,新法中的政府引导机制,也有可能剥夺他们选择向哪些领域捐赠的自由。这些都有可能成为熄灭他们慈善热情的因素。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