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传统技艺!美华陀螺队绝技非凡

【新唐人2016年07月30日讯】社区广角镜(435)提起台湾的桃园大溪,除了豆干、台湾十大小城之外,您还会想到什么呢? 其实,大溪以前还有一项很盛行的民俗技艺,那就是打陀螺;如今这项技艺被当地的美华国小发扬光大,学校里的陀螺队小朋友,个个都是技艺非凡。

轻轻一抛,陀螺精准的落在几公尺外的铁盘上转动;再来一个更高难度的动作,铁盘前面加了摆动的铁环,算准时间出手,陀螺一样乖乖的落在铁盘上,这里是桃园大溪美华国小的陀螺队练习场,每个小朋友都是身怀绝技;美华国小自民国87年成立陀螺队后,在吴主任的带领下,打陀螺,这项有趣的民俗技艺早就是学校的一大特色。

桃园大溪美华国小主任吴建五:“学生的人手不足,那么玩什么最好,就是玩个人的项目,然后团体又可以合作的,那又可以推展一下我们大溪的一些特色,所以那时候就跟校长讨论,开始来做这个陀螺的活动。”

吴主任投入许多心力设计出陀螺招式,小朋友表演的各种花式特技,让人看了是拍手叫绝;美华陀螺队经常受邀到各地表演。

桃园大溪美华国小主任吴建五:“美国的德州大学还有利物浦大学的一个学会,特别颁给我们学校一个创新发明传统文化奖,他是鼓励我们学校在传统文化上面的创新的这样一个成就。”

现在,美华国小的陀螺文化,不只在技艺发展,同时也推广到课程教学当中,成了全校不可或缺的一环。

桃园大溪美华国小校长叶俊泰:“如果我们从课程深究里面来看的话,事实上它(陀螺)还包含力学、还有艺术各方面的课程,学校也因为这样子设计了一系列的陀螺课程,并以这个课程参加了全国创新的教学比赛,荣获优等奖。”

打陀螺原本是大溪盛行的民俗活动,希望在美华国小的努力下,未来将会更加发扬光大。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淑霞台湾桃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