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中国古典舞大赛选手专访:王一然

【新唐人2016年07月29日讯】新唐人举办的中国古典舞大赛, 让海内外从事舞蹈艺术的年轻人充满期待. 我们来听一听参赛选手的心声。

我是王一然,我是在外国长大的,在温哥华长大的,是2009年来到纽约,来学习中国古典舞, 其实刚开始跳舞是我姥姥让我来,我也自己不是非常清楚古典舞这是什么,随着在纽约学校长大,跳舞啊,也就特别热爱舞蹈,刚开始学习舞蹈,父母也不是很支持,因为他们觉得舞蹈并不是学业,所以应该像他们一样开自己的事业,跟着他们的公司一起运作。但是舞蹈改变了我很多,我很热爱舞蹈。随着学习舞蹈七年了,也慢慢看到舞蹈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性格,他们觉得我变了很多懂事了很多,有可能知道人与人之间正统的交往要比学业、知识更重要。因为做人比不正当的或者为了名利更珍贵。也就变得支持我跳舞很多,然后偶尔也会想我啦,但是从舞蹈方面也支持我很多。

记得刚来不久第四年,有一次我把脚歪了,那是我第一歪脚,年龄也小,然后就听到“咯噔”一声,我以为哪不对了,我就开始哭。有个学姐过来就说怎么了,特别担心,第二天早上老师就来就说让我活动活动,就说没事。然后我说没事啊再隔一天我就在学校里追着兔子跑了,那个学姐再看到我时,就有一种哭笑不得的感觉。有的人说你伤了一个地方之后它好了你会更坚强。所以我觉得,就算受伤,在它恢复的过程中会更坚强。无论在多艰难的情况下,舞蹈你只要热爱它,只要不放弃,多大的坎都能过得去。

中国古典舞身法其实是谁都能做,只是一个动作而已但是你要贯穿里面的身韵,就是中国古典的东西,很多都是内在的。你需要真正了解以前的女子或者男子,当时那种时代的心情、那种阳刚和温柔。古典的女性跟现在女性很不一样,现在女性在大街上都是那种妖媚、又是那种讲究线线条感,但是很久以前,他们(女子)都是比较收敛,哪怕自己外貌不是很完美,或者没有那个钱像别人一样,长得那么美穿得那么美,去打扮自己,但是自己内心美,她们就觉得我是最美的。这些作为演员在舞台上,能达到这一点才能表露出中国古典舞的身韵。这种身韵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因为每个人性格都不一样,表现出的韵味也不一样。有些人就比较外向,做出来的动作会很开朗,有些人就比较内向,做出来就比较腼腆,所以每个人做出来的舞蹈动作加上自己的韵味都会不太一样。

我觉得新唐人跟我现在想做的事是一样的,就是恢复中国传统的东西。所以我觉得参加新唐人大赛比较有意义,不只是去比赛,而是去恢复一个文化,那么同时也是学习的过程,然后也可以得到很多收获,从各个方面。古典舞在现在社会不是很知名,有很多东西是中共故意去破坏,在这方面如果我们现在是刚开始这一步,把它推向社会,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舞种。我觉得这个工程还是蛮大的,还要很多东西要做,很多路要走。以后的路要有更多的人去支持,更多人来参与。

拍摄:吴辉
剪辑:宋昇桦
文稿:宋昇桦
采访:李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