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外籍人温哥华买房需多付15%新税 经纪支招避税被查

【新唐人2016年07月29日讯】加拿大卑诗省政府星期一(7月25日),宣布对在大温地区购房的外国人加收税15%后,已有地产经纪向买家建议避税办法,但马上被行业监管机构调查。按卑诗省政府计划,这个新的土地转让税将在8月2日实施。目前相关的立法正在省议会讨论,估计很快会通过。

据CBC报道,卑诗省Century 21地产经纪斯图尔特(Mike Stewart)周三被发现给其客户群发电邮,解释预售公寓的外国买家如何可避开此15%的新税,主要做法是把合同卖给有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身份的亲友。“对于没有这个选择的人,我们或许可以把合同卖给第三方,并从中获利。”

卑诗省房地产协会(Real Estate Council of B.C)发言人彼得斯(Marilee Peters)称,他们周三得知斯图尔特的所为后,已要求他停止此做法,并对此展开了调查。

行业不服 政府不让步

温哥华的独立屋价已是以百万计,新加15%的税,相当于每100万多交15万税。大温哥华地产协会在要求政府对正在进行中的地产交易豁免此税。地产协会总裁莫里森(Dan Morrison)的说法是,政府实施新税的决定做得太仓促,事前未向有关专业人士咨询,“不必要地给市场注入了不稳定性”。不过,目前为止,还没看到卑诗省政府有让步的迹象。

斯图尔特就其向顾客发电邮一事向媒体解释说,有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背景的人已经在温哥华买了预售物业,可能要等几年才建成,有些人是要到时搬来这里落户的,这15%的税对他们不公平。

“这主要是针对一个非常特殊的情况,所采取的一个特别的解决办法。”斯图尔特说,他并非要鼓励人们逃税,“我没告诉任何人如何逃税”。

卑诗省长简蕙芝(Christy Clark)周三强调,审计人员将密切监视房地产交易,以防有人故意绕开新税。

“地产经纪不应该这样做。”简蕙芝在当天的新闻会上说,地产经纪应告知他们的客户,每一个交易都可能被审计。“任何试图找漏洞的人都将很快发现,这些漏洞靠不住。”

新税对外劳影响大

这新税直接针对外国人,而不是外国资金。可能最不幸的是在温哥华工作的外劳,他们在当地挣钱,但却是外国人,如果要购买居所的话,免不了要交15%的税。

美国公民克尔曼(Mac Kerman)已在温哥华的动画行业工作了2年。据CBC报道,克尔曼7月初签了合同,交了定金,要购买位于Mount Pleasant的一个2睡房公寓单元,打算在加拿大长住下去。现在克尔曼面临的难题,是如不能在8月2日前完成交易,就要多付9万元。

克尔曼付了3万元定金,手上还没有那额外的9万元;他正在申请加拿大永久居民身份,也不可能在今年冬天前获批。

正面对损失3万元的克尔曼说,等他拿到加拿大移民身份时再去买房,“我将少了3万元可以付首期,那时房价将又上升不知道多少了。”

温哥华RE/MAX地产经纪Patrick Weekes称,克尔曼不是唯一的例子,他自己也有1名客户处于类似境地,他的很多同事也说,他们有类似的客户。“这真的使整个市场有点失控,制造了很多不必要的压力和焦虑”。

卑诗省政府开征这新税,是为了阻拦外国人在温哥华买房,给高热的房市降温。省长简蕙芝说,对预售物业网开一面的话,可能会冲击温哥华房市。“我要把卑诗省民摆在第一位”。

对多伦多房市及中国的影响

被广泛关注的加拿大异常热门房市,除了温哥华,就是多伦多。多伦多的一些热门地段,同样有独立屋成交价超过开价一倍的抢购例子。差别只是,温哥华今年6月份的平均房价比去年同期升了32%,多伦多只升了16%。

卑诗省政府在6月10日至7月14日做的一个调查发现,期间超过10亿加元的外资投入该省房市,其中86%投在温哥华及其周边地区。按多伦多道明银行资深经济师豆里格(Michael Dolega)的估计,新税可使温哥华房市的销售在3个季度内下降15%至20%,平均房价下降约5%。

会有多少外国投资者转来多伦多投资还是未知数,但行家认为,多伦多会感到更强的房价上升压力,并建议安省考虑相应的措施。

安省财长苏善民的反应是,不排除采用经济学家们建议的做法。不过,多伦多市长庄德利更保守,他周四对BNN说:“在现阶段,根据发生在别处、包括温哥华的情况,我还没有得出要使用任何工具或机制冷却房价的结论。”

卑诗省政府在6月10日至7月14日的调查发现,这期间温哥华房市出售给非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的物业,超过90%是被中国人买的。

前加拿大驻华大使马大维(David Mulroney)对《环球邮报》表示,卑诗省此举有助于阻挡来自中国的贪官之财。中国大陆的外逃贪官如果能找到像加拿大这样的安全港,在这里的交易就可以把黑钱洗白。

不过,马大维认为,这次加税只会使温哥华对于中国贪官的吸引力稍微减少,因为总会有政策漏洞被发现。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