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国粮食局局长的官话为何惹发众怒

G20杭州峰会眼下已进入倒计时,按说这事大陆民众本来并不关心,但今天的一则新闻不但吸引了大家的眼球,而且惹发了众怒。

据中新社报导,7月26日,国家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任正晓在浙江省杭州市调研G20峰会粮油供应保障工作时说:“民以食为天,百姓不能一日无粮,G20峰会代表也要天天吃饭,保障粮油供应安全是重中之重。”他强调,G20峰会是国际目光聚焦之处,为了确保成功、精彩、安全地举办G20峰会,展现大国风范、体现大国实力,要尽力保障G20峰会粮油的食用绝对安全和防范绝对安全,“不让一粒不安全的米和一滴不安全的油进入G20峰会保障基地。”

我不反对中国政府高度重视G20峰会代表的粮油供应安全,我也不反对中国政府为此积极采取各种保障措施,但让我明显感到不爽的是,中国的粮油食品安全状况之差是众所周知的,虽不能说官方对此一点不重视,从未进行过治理,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从未听过任局长或其他任何一位主管部门的领导说过诸如“不让一粒不安全的米和一滴不安全的油进入百姓餐桌”这样落地有声的话,也从未见过中国政府像重视外国来宾的粮油供应安全一样重视中国老百姓的的粮油供应安全。

所以,当任局长千叮咛万嘱咐“不让一粒不安全的米和一滴不安全的油进入G20峰会保障基地”时,其实在不经意中也暴露了中国政府对于粮油供应安全所持有的两种不同标准——一种是对外宾的,一种是对国内老百姓的。对前者他们确实一向都是高度重视的,对后者就远没有那么重视了,有时候有些地区甚至可以说是不重视的!其结果,中国政府提供给外宾的都是安全百分百有保障的特供粮油食品,而老百姓消费的普通粮油食品则充斥着不合格的甚至是劣质的有毒的产品。

不必深究即可看出,别看中共的宣传机器动辄拿“国外敌对势力”说事,其实在中国政府眼里,洋人的地位远比本国的老百姓要高的多。虽然他们也很喜欢听本国老百姓说自己的好话,但他们更爱听洋大人说自己的好话,尤其是在诸如G20峰会这种国际目光聚焦的大场合。为了讨得洋大人的口彩,从当年的北京奥运上海世博直至今年的杭州G20峰会,在粮油供应的安全保障方面他们一向都是不惜工本竭尽所能的,而对于本国老百姓的粮油供应则就另当别论了。就像有位网友说的:“来客了,把最好的东西招待客人也属人之常情。不过,把对待客人的劲头拿出十分之一关注下国内老百姓的食品安全,那就阿弥陀佛了。”总之一句话,洋人的点赞是头等大事,百姓的小命不当回事。

可见所谓“人民政府”,哪里是什么“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府,整个就是不把本国老百姓当回事,动不动就喜欢在洋人面前显摆,而且热衷于让洋人说自己好话都到了有病的程度的政府。你说这样的政府能不犯众怒吗?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