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人学经济 12人选管理 解读为何大陆36名高考状元没人想学医

【新唐人2016年07月28日讯】从古到今医生一直是一个备受尊重的职业,但是在现在的中国却不是这样。大陆媒体日前发布调查,大陆30多名状元中竟无一人选择学医,这到底是为什么?

大陆媒体日前公布了“2016高考状元调查问卷”数据,全国22个省份36位状元填写了有效问卷,调查结果显示,61.11%的状元倾向于报考经济类专业(多选),33.33%倾向于报考管理类专业,选择哲学的为8.33%,历史学和教育学同为2.78%,医学、农学、军事学类专业均无人选择。

与此相比,有香港高考之称的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上周发榜,据报今年共有6.8万考生参与,当中有4位考生荣膺“状元”。4名状元当中,有3名表示立志行医,一名表示想当律师。而2016年内地22个省份的36位状元中,竟无一人选择医学,这到底是为什么?引发了社会各界的探讨。

网民@耋耋翁表示:今年36名高考状元竟无一人选择学医!确实是很悲哀的事情!曾几何时,听诊器、方向盘、木头疙瘩、售货员一一是备受青睐的四大职业之首,如今竟跌价至此!

网民@考拉说:在香港当医生是高尚职业,受人尊敬,最主要没有医闹,人身安全有保障。反观大陆,各种医闹各种不道德行为,国家对医护人员的保障太不力了,对医护人员的犯罪行为就该罪加一等,不然以后谁还做医护人员?

香港状元绝大多数学医

网民玛丽娅娅之前在网路上发表了为什么香港状元喜欢学医的文章,文章中称,在2015年香港的文凭考试放榜后,11名获得7科全优的“状元”中,绝大多数有意报读医科。

他们不单有一腔救人热情,更关键的是医生是一份在香港可以获得体面生活、受人尊敬的工作。香港制度规定,医生相当于公务员行列,用高薪来养廉,杜绝医生因为薪酬过低而走上不归路。而且香港重视医护人员的安全,任何医患冲突的发生首先就需要警方的介入。

为了避免医患关系的恶化,医院设立“病人关系科”,专人负责处理,让病人有苦有地方诉。并且,医院会通过病人意见不断审视医院的优缺点。

除了医院设立相关部门,医管局、卫生署等等政府机构都会设立部门让病人表达自己对医生、医院甚至是医疗体系的不满,并且会及时处理,而不是说过就算。

大陆医患纠纷、暴力冲突不断

而在内地,近年来,中国大陆多个地方发生医患纠纷事件,暴力冲突不断,且越演越烈。据之前大纪元网站统计,2009年6月仅一个月就发生5起致伤致死医疗纠纷,被医疗界称为“黑色六月”。2010年仅一年,大陆医院医患冲突案件就有17,243万件,比起5年前增加7,000多件。

2015年6月中下旬的21天内,仅上海一地就连续发生7起医患纠纷。《中国人权》报导,有大陆官员透露,仅广东省每年的医患纠纷就超过2.5~3万件,走司法程序的有500~600件。大陆媒体曾报导,北京有72%医院曾发生过医患冲突事件。

《中国人权》曾刊发文章表示,在大陆的医患纠纷中,患者和医生都是弱势群体,是政府的不作为将矛盾推到医患之间,致使医患双方互不信任。加上大陆看病难、医疗费用高等问题,以及社会道德的沦丧,致使医患纠纷越来越多。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