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政府首次科技会报 聚焦5+2新产业

【新唐人2016年07月26日讯】新政府上路后,行政院举办首度的科技会报,由于被视为是阁揆的科技政策智囊团,在政策中扮演重要角色。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和硕董事长童子贤,以及Google台湾董事总经理简立峰都是重要代表,而这次会议重点,聚焦在科技预算将大幅度投入新政府喊话的5+2新产业。

下午两点多,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搭乘黑头车步入行政院,参加小英政府上路后,首度的科技会报,但在政府财源有限的情况下,科技预算该怎么花很重要。

童子贤以传统电视受到网路影音Netflix等冲击影响下,发展趋缓为例,建议新政府预算多重视产业变迁因素。

和硕董事长童子贤:“财源窘迫?我根本不相信财源窘迫,每年都说财源窘迫这样子。做最恰当的资源配置,把无效的资源挪开,投注到有效的地方,这就是管理。一年超过千亿的预算里面,希望能够有一部分能够更聚焦在因应当前的社会变迁跟科技变迁上面。”

媒体报导,行政院初步匡列,2017年度科技预算为1,072亿,较今年成长4.9%,并且确定:
1.科技预算采“预算回收制”,没效率的计划可即时停止。
2.科技预算中,更有1/3 约 300-400亿元预算,投入“5+2”产业。
也就是,亚洲硅谷、生技医疗、绿能科技、智慧机械及国防航太等五大创新产业,外加“新农业”、“循环经济”。

和硕董事长童子贤:“其实集中一部分科技预算,攻某一重点,还是大有可为,台湾擅长硬体制造,但是应用跟法规上面,还是有一点卡卡的。 ”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科技预算删除许多不具效益旧计划,并将预算转向投入“五加二”产业,希望加快产业创新动力。此外,民间参与会议的成员,除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和硕董事长童子贤是固定人选外,Google台湾董事总经理简立峰、前经济部长何美玥、中研院士赖明诏、前瞻社社长柯承恩,都是民间参与代表。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林嘉韦、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