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故事】淡泊出真功 武当祖师张三丰

【新唐人2016年7月25日讯】历史上出了名的修道人不在少数,而像张三丰这样著名的道家人物就屈指可数了。不管有多少关于他的神奇故事,终是离不开修炼人的淡泊脱俗。《明史》中记载了不少他的传奇。

元末明初,有一位神人,张三丰,道号玄玄子。他通天文地理,为人洒脱,云游四方,行为古怪,是一个少有的奇人。

传说张三丰是辽东懿州人。他妈妈在生他的那天晚上,做了一个梦,梦见一位神仙召来仙鹤,停在屋上,长啸三声,她被惊醒,就生下了张三丰。

张三丰长到五岁,得了一种怪病,双目失明。有位道长见他长得不同凡俗,就对他父母说:“这孩子仙风道骨,只是眼睛遭到魔障,不如给贫道做弟子,等他脱了魔障,眼睛复明,再奉还给你们。”父母答应了。从此,张三丰成了一个小道徒,跟着道长住在观里。半年后,他的眼睛果然复明。师父教他学习道家经典,他天资奇高,过目成诵。过了七年,张三丰才回到父母的身边。

富贵如粪土 光阴似闪电

成年的张三丰也曾参加科考,求功名。后来父母去世,他守丧在家。有一天,一位姓丘的道长来拜访他,两人大谈玄理,十分投机。这次长谈后,张三丰的思想,发生了转变。他感到富贵如粪土,光阴似闪电,人生最可宝贵的是寻求大道。于是决定放弃功名,云游四海,拜访师求道。

几十年后,年近七十的张三丰,来到终南山,遇到了陈抟老祖的传人火龙真人。火龙真人先教他基本功,再授他仙丹秘诀。张三丰开始懂得了道的妙谛。

明初,张三丰来到武当山,修炼九年后,得道。此时,他状似疯癫,衣衫破旧,人们给他取了个外号叫邋遢道人。他常在山岩间走动,对当地老百姓说:“武当山将来肯定会名扬天下。”

自在逍遥 对皇帝避而不见

张三丰的名气越来越大。明太祖朱元璋数次派人寻访,都没找到。明成祖朱棣即位后,三番五次给张三丰写信,态度诚恳,请他下山跟自己见一面。可是,张三丰始终避而不见。

常人追求名利,莫不以受到皇帝的召见为殊荣。张三丰则不然,他压根儿就不想见皇帝,他有自己的活法,不求富贵,不要功名,只想逍遥自在地过神仙日子。

明成祖见不到张三丰,也毫无责怪之意,觉得神仙之道,惟诚可达。从永乐十年(公元1412年)开始,朱棣派遣工部侍郎主持,征调民工数十万人,在武当山大兴土木,营建宫观。经过十二年,建成了多处宏伟的建筑群,分8宫、2观、36庵堂、72岩庙、12祠、12亭、39桥。从湖北均县城,到武当山,线绵延达70多公里,宫观庙宇两万多间,时人叹为:“自秦皇、汉武,所未曾有!”竣工之后,朱棣赐名太和太岳山,又派了二十一名六品官员主持各处的庙务。

创武当派 千古留名

张三丰预言武当山会名扬天下,果然应验。张三丰进武当山修道,只是以游方道士的身份,收徒授道。经过明成祖朱棣的宣扬,武当山的道士,都奉张三丰为武当祖师。

张三丰根据内丹的修炼之法,独创了武当派的内家拳法,成为武当派的最大特色。从此,武当山成为武林圣地,与佛教的嵩山、少林寺齐名,武术界有“北宗少林,南崇武当”之说。

──转自《看中国》 有删节

责任编辑:又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