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窃密 印度驱逐3名新华社记者

【新唐人2016年07月25日讯】中共喉舌媒体新华社驻印度新德里分社社长吴强、驻孟买记者佘勇刚与唐璐等三人被印度政府拒绝延长签证驱逐出境。据称,这可能是印度首次以这种方式驱逐中国记者。3人被怀疑与窃密有关。

据国际媒体24日报导,这三名新华社记者护照上的签证在今年初到期,送出延长申请时,7月14日,被印度当局退还他们的护照,并且通知他们必须在7月31日前离境。

印度方面没有就不予延长签证做出任何说明,不过,印度媒体说,他们向新华社在北京的总部联络,但得到的回复是“暂时无法有人立即就此做出回应”。

一家中文媒体报导称,这可能是印度首次以这种方式驱逐北京记者。一位要求匿名的印度官员说新华社会另派记者去印度。

美联社的报道引述不具名印度官员的话说,这3名中国记者之前曾多次获得延长签证,其中新华社分社社长吴强已在印度工作6年,另外2人也曾获得延续签证。

《印度教徒报》24日报导,这3名记者曾经前往许多流亡藏人居住的南部城市班加罗,并和当地的西藏流亡人士会面,引起印度政府的不满。

《印度时报》引述消息称,根据印度情报机构的报告,3名记者涉嫌冒充他人或使用假名访问管制设施,印度政府因此取消他们的签证。有人解读指,3人有违规行为,怀疑与窃密有关。

报导说,近来中印关系紧张,上月核供应国集团(NSG)在韩国首尔举行会议,因中国及少数几个国家的反对,印度未能获得NSG成员资格。

印度认为是中国从中阻挠,中国则指印度没有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因此不能加入核供应国集团。

美国《华盛顿邮报》指出,中国是该集团成员国当中唯一不支持印度加入NSG的国家。会议结束后的几天,印度出现反华情绪。

印度有媒体声讨“中国阻挠印度崛起”,印度民族主义社团甚至在首都新德里举行游行,发出“抵制中国货”的声音。当地媒体表示,此次事件可能导致中印关系进一步恶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