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全球最大电影市场 为何不是中国?

【新唐人2016年07月24日讯】最近有预测认为,明年中国将会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电影票房收入最高的国家,这已猜测迅速引发议论。有美国媒体发文说,这条路不会平坦。大陆学者则指出,有五千年文明历史、拥有全球最多人口的中国,没有成为电影大国,有着诸多原因。

6月份,四大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预测,明年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电影票房收入最高的国家。

不过,美国媒体《华尔街日报》7月20号发文说,中国的影迷和来自中国的大规模投资,重塑了好莱坞,但中国的电影票房增速却在放缓,令中国在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电影市场的前进道路上,遇到了阻力。

报导说,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今年前6个月,中国电影票房增速有所下降,部分原因,是现在很少有一年前常见的电影票疯狂打折。

早些时候的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的电影票房收入,同比增长达到了20%,合计人民币246亿元,约为37亿美元。不过仍低于同期美国约55.6亿美元的票房收入。

预期暑期档黄金期会出现的大陆票房高峰,则出现了下滑。据大陆媒体7月20号报导,上周比前一周反而下滑了17.59%,只有去年同期票房的一半左右。

大陆文化评论家叶匡政分析,除了票价高和民众没有形成看电影的消费习惯外,还有其它原因。

大陆文化评论家叶匡政:“中国本土电影创作也比较脆弱,因为中国电影审查比较严格,使得中国电影创作者的创作空间非常小,大众真正关注的一些公共问题,或者中国近百年来很多重大的历史事件,用电影都很难表现。”

叶匡政表示,即使能进电影院的好莱坞大片也都经过审核,必须和中共治下的意识形态没有冲突,所以很多人看电影也是在网路上看免费的,或者盗版光碟,这也是造成中国电影市场不够大的原因之一。

另外,叶匡政分析,中国和其他国家还有一个最大的不同是,如今的中国年轻人和传统文化脱节,不像西方人那样喜欢看书,手机等新兴事物出现后,容易迷于手机、网路资讯中,想不起看电影。

叶匡政:“因为电影现在是所有艺术门类中最能综合的一门艺术,它综合了文学、艺术的各个门类,音乐、摄影所有的这些门类都综合在一起。一个国家电影市场是不是成熟,电影市场有多大,其实是跟这个国家的综合的文化素养有关联的。”

叶匡政告诉《新唐人》,他去日本时,看到两、三百万人口的城市就有1700多座神庙,让他非常震撼。叶匡政说现今的中国丧失了传统文化的理念,导致生产出来的文化产品不受欢迎。

叶匡政:“中国1949年到1979年这30年时间,整个传统文化,无论是政治还是艺术,还是文化的很多内容,和中国民间是相隔绝的。70年代出生的人群是目前中国文艺市场创作的一个主要的力量,这个人群对中国传统文化是很陌生的。”

叶匡政说,如果把中华传统文化纳入国产电影中,更接近文化的地域性,票房率就会更高。他认为国人喜欢韩剧,也有这方面原因。

叶匡政:“韩国、日本其实也是受的中国传统文化、儒家文化影响的,他们的电影中,包括电视剧,对传统价值观包括传统文化元素,都是有大量的吸收的,而且经过一种现代性的转化,转化的很好,虽然表现的现代生活,但是它的价值观都包含了大量的传统元素,包括它的建筑它的艺术。”

叶匡政认为,目前中国电影市场所占比例,与整个中国综合文化艺术修养水准相关,国人对人性、文化、历史、政治、社会等方面的理解深度,都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