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笼不怕踩!台师傅一甲子工夫胜倾销品

【新唐人2016年07月23日讯】台湾彰化鹿港,有位80岁的工艺师陈锦煌,15岁开始手工制作竹蒸笼,到现在超过60年,坚持传统工艺,做好的蒸笼耐的住踩踏也不会坏,不过可惜的是,由于后继无人,这项技艺可能将走入历史。

从选材到丈量尺寸,从原料到成品,陈锦煌一手包办,每日与蒸笼为伍,做过无数件蒸笼,每天工作时数十多小时,年过80年的他,耐力依然过人。

最特别是做好的竹蒸笼,还可以站上去踩,也不会坏掉。

手工竹蒸笼工艺师陈锦煌:“一个人一百多斤,都可以上去踩,有没有,这都没骗人,这种工作都有实在的在做。”

不管大的还是小的蒸笼,都可以上去踩,看得出来真材实料,对比大陆低价蒸笼,传统工法更耐用。

手工竹蒸笼工艺师陈锦煌:“(顾客)买大陆货的时候,都用白胶黏的,很快坏掉,(顾客)他才要叫我做。”

顾客 陈小姐:“陈先生已经年纪满大了,快要失传了,没有人做了,如果你现在不买他的(蒸笼)话,没有了。”

陈锦煌说,由于年岁已高,家中的材料做完他就不做了,目前都没有传人,也表示这项传统技艺,即将走入历史。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台湾彰化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