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规模 美欲没收马来西亚10亿美元资产

【新唐人2016年07月21日讯】据BBC报导,美国联邦政府周三(20日)采取法律行动,寻求没收利用从马来西亚国有投资基金“一马发展公司”(1MDB),侵吞的款项所购买的超过10亿美元资产,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资产扣押行动之一。

有关诉讼是在美国洛杉矶法院提出,并以“涉嫌挪用资金以进行洗钱的国际阴谋”的名义来申请充公相关资产。

据报,美国司法部当天发起一系列民事诉讼,寻求没收的资产包括利用侵吞来的资金在洛杉矶、纽约和伦敦购置的高端房产、一架价值3500万美元的公务飞机、名画,以及投资影视带来的利润收入。

美国司法部指控马来西亚官员和企业高管经营一个全球性的骗局,从1MDB挪用了超过35亿美元的资金,并将这些资金通过新加坡、瑞士、卢森堡和纽约的银行进行洗白。

1MDB是马来西亚首相纳吉(Najib Razak)在2009年成立的主权财富基金,旨在推动该国经济发展。但大量资金被挪用来购买房地产、艺术品和主板、支付赌帐, 仅花在艺术品上的资金就超过2亿美元。

美国司法部在起诉书中未提及马来西亚首相纳吉的名字,只提到了“马来西亚高级官员”和“相关个人”。

保守估计,1MDB现时至少在7个国家面临贪污调查。调查部门相信,该基金逾60亿美元下落不明。

去年,媒体曝出“一马发展公司”前后汇入近7亿美元到首相纳吉的私人账户,但首相办公室予以否认。

今年1月,马国检察总长阿里(Mohamed Apandi Ali)称,转账至纳吉个人银行户头的6.81亿美元,是由沙特阿拉伯皇室馈赠,认为当中不牵涉刑事犯罪或贪污,让纳吉“洗脱”贪污罪名,但阿里并未说明为何沙国皇室要捐款给纳吉。

瑞士检方于1月底公布,调查1MDB时查出有多达40亿美元属多家马来西亚国营企业的款项遭挪用,要求马国协助调查。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及和商业事务部也于2月1日证实,国内大量银行户头被查出与1MDB有关,疑涉及洗钱活动。但马来西亚检方坚称,纳吉没有贪污。

今年3月,《华尔街日报》引述2名知情人士以及1名熟悉调查的消息人士说,2011至2013年间有逾10亿美元的巨额资金存入纳吉个人户头,并且称国际调查员相信,该笔资金中绝大部分是来自1MDB。

4月26日,1MDB确认多支债券发生违约。1MDB由马来西亚政府全资拥有,去年1MDB累积的债务已超过110亿美元,如果1MDB破产,这些债务最终将由马来西亚政府承担。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