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变后大打口水战 土耳其与美关系急降温

【新唐人2016年07月17日讯】土耳其军人15日晚政变失败后,土耳其官员指美国幕后操纵政变。美国16日警告,这一说法“完全错误”,会“损害”两国关系。此外,美国位于土耳其一处军事基地被封锁后,恢复了对伊斯兰国组织(IS)的空袭行动。不过,两国关系已出现严重紧张的迹象。

土耳其政变失败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指控,现住在美国宾州的穆斯林教士葛兰(Fethullah Gulen)策划了此次政变,并要求美国将他引渡回土耳其面对司法,还说土耳其从未拒绝美方提出的引渡“恐怖分子”的请求。

土耳其劳动部长也指,此次政变由美国在幕后主使。美国国务卿克里16日在卢森堡警告土耳其,不要“公开影射”美国卷入此次未遂政变。他说,这种说法“完全错误”,两国都是北约盟友,任何指控美国参与政变的言论都会损害两国关系。

克里还表示,土耳其必须出示“经得起检验的合法证据”,证明葛兰犯法,美国才会“做出适当判断”,考虑引渡。

葛兰本人也否认与政变有任何瓜葛。

土耳其与美国这些口水战,令两国关系陷入紧张。

与此同时,位于土耳其南部的美军因吉里克空军基地(Incirlik Air Base),一度遭土耳其政府封锁。17日土耳其又重新开放了该基地周围的领空,允许美国恢复对IS的空袭行动。

五角大楼发言人彼得·库克(Peter Cook)证实,土耳其一度暂停了该基地所有的军事飞行任务,并切断了电源。不过,他在声明中说:“基地内的美国设施依靠内部电源,仍在运作…….基地运作没有受到影响。”

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此前指,基地内一些土耳其军人曾参与政变,并说,直至情况获得控制,基地才会重开,而对政变的调查结束后,就会恢复基地作业。

该基地主要由美国、英国、土耳其、沙特等国空军,对IS实施空袭。基地内拥有大批战机,同时驻有2000多人,大多为美国空军。此外,德国也有200多人驻扎。

责任编辑:史轩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