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更新】土耳其军变失败 逮捕数千人 任命新三军将领

【新唐人2016年07月16日讯】当地时间7月15日晚,土耳其发生军事政变,策动政变的军队将军方最高首脑等多位顶级将军囚禁在军方总部,并迅速占领了电视台、全国电力供应网、公共交通等设施。之后,军方表示他们已经掌控了政府,但正在外国度假的总统表示,政府会平息政变。现在消息传出,目前土耳其国家局势基本稳定,军事政变失败。

7月16日(以下时间均为北京时间)事件的最新进展:

(01:34)据五角大楼说,美国的军事飞机被困在土耳其南部因吉尔利克(Incirlik)空军基地。五角大楼发言人彼得•库克在一份声明中说:“土耳其政府对军用飞机关闭了领空,,因此在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的活动被停止。”

(01:02)除了军队最高领导人之一Adem Huduti 因为涉嫌政变被逮捕外,土耳其司法机构最高人物之一Alparslan Altan也被逮捕。

(00:35)土耳其第二军的军长Adem Huduti 因为涉嫌政变被逮捕。他是政变以来被逮捕的最高头衔的军人。第二军总部设在马拉蒂亚,负责保护土耳其与叙利亚、伊拉克和伊朗的边界。

(00:08)土耳其在召开议会。总理 Binali Yildirim 说,7月15日将被铭记为“民主的节日”。

(23:15)土耳其主要反对党共和人民党(CHP)的领导者Kemal Kilicdaroglu说,全社会都应该对军事政变进行反击。

(22:49)周六下午,土耳其人民走上街头,欢庆胜利。

(22:14)美国驻土耳其部队驻扎的因特里克空军基地(Incirlik)遭到关闭,土耳其官员向美方表示,他们必须确保周遭环境安全后才能重开基地。

(21:27)美国国务卿克里发表声明,支持民选的土耳其政府,并确认土耳其与北约、美国政府合作的反恐行动未受到影响。

(20:13)有多名士兵投降后被民众虐待,其中一人被斩首。

(19:01)《卫报》驻希腊记者说,8名搭乘直升机飞往希腊的土耳其叛军要求庇护,他们把身上所有军衔都移除,故无法辨认他们的军阶。

(18:45)英国《卫报》指出,叛军占领格尔居克(Golcuk)一艘军舰,并把舰长当作人质。

(18:28)《纽约时报》引述土耳其总理称,死亡人数已经来到265人。

(17:58)希腊官方表示,一架叛军直升机飞到希腊北部降落,机上8人已经被捕。土耳其外交部要求希腊协助遣返。

(17:34)土耳其总理表示,政变已造成161人死亡,1440人受伤,另有2839名叛变官兵被捕。

(17:30)自由时报引述英国《BBC》报导,代理总参谋长邓达指出,有104名参与叛变的军人遭到击毙,加上先前所公布的90名死者,致使这起政变事件死亡人数上修至194人。而先前的90名死者中包括41名警察、47名民众以及2名士兵。

(15:15)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证实,早前行踪不明的参谋长阿卡尔将军,已在安卡拉西北部的阿辛奇空军基地的营救行动中获救,现在已经被转送至安全的地方。

(15:00)据Sputnik Newsr报导,土耳其政变造成90人死亡,1154人受伤。

(14:50)截止目前已有1563名叛军被逮捕包括29名上校及9名将领,他们将被解除职务。

(14:40)土耳其总统艾尔段指控军变策划者为伊斯兰教士葛兰(Fethullah Gulen)。据悉,葛兰现居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波科诺山(Pocono Mountains)的小城镇中。他在祖国土耳其有广大穆斯林追随,警界和司法体系内也有支持者。

(14:15)据港媒报导,土耳其情报局大楼正被直升机上的重机枪攻击。

(14:10)土耳其电视台播放士兵双手举起,步出坦克,宣布投降的影片。

(14:00)据土耳其媒体报导,早前行踪不明的参谋长阿卡尔将军,现已获救,并被转送至安全的地方。

(13:56)美国《CNN》报导,土耳其政府逮捕754人,超过1千人在这场政变中受伤。

(13:50)土耳其国营电视台公布发动政变的军方领袖姓名为柯斯(Muharrem Kose)。据报导,科斯原本负责军方的法律咨询部门,最近遭到解职。另外涉及政变的军事将领还包括:Col. Mehmet Oguz Akkus、Maj. Erkan Agin 以及Lt. Col. Dogan Uysal.

(13:28)由于总参谋长阿卡尔下落不明,土耳其总理表示,当局今天指派土耳其第一军团指挥官邓达(Umit Dundar)担任代理总参谋长。

(12:57)土耳其政变发生后,对于总参谋长阿卡尔(Hulusi Akar)遭到政变策划者挟持作为人质传闻,总统艾尔段向媒体表示,“我不知道总参谋长阿卡尔将军现在的处境”。

(12:45)土耳其总统艾尔段称,此次军事政变的背后策划者是流亡回教人士居伦(Fethullah Gullen),并对其发出强烈谴责。但是居伦随后发出声明,称自己与这次兵变无关。

(12:40)据当地媒体报导,土耳其政府继续清剿叛军,总统府宣布,军方已派出F-16战机轰炸围在安卡拉总统府外的叛军坦克,现场冒出大量浓烟。同时一架叛军直升机在安卡拉市郊被政府军击落。

(12:30)据美国媒体报导,在政府军的攻击下,据守在伊斯坦布尔博斯普鲁斯海峡一道大桥处的50名叛军士兵高举双手,步出坦克,宣布投降。

(12:18)最新报告显示,土耳其政变死亡人数增至至少60人,目前已在安卡拉证实42人死亡,其他丧失者可能是在伊斯坦堡。土耳其司法部说,336名叛军已被拘留。

(12:14)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表示,任命Umit Dündar为新的土耳其军队总司令。

(12:13)一架16号凌晨出发前往伊斯坦布尔的台湾长荣班机,因为机场关闭,中途紧急折返。

(12:06)美联社报导,土国总理已任命杜达将军(General Umit Dundar)为代理三军将领。总统艾尔段稍早前曾表示,前三军将领Hulusi Akar目前下落不明。

(12:00)土耳其司法部称政变已导致至少60人死亡,另有336人遭逮捕。

(11:50)根据CNN报导,土耳其总统艾尔段在伊斯坦堡向支持者发表演说,称军方政变已经结束,军队无法掌控国家,必须由人民来决定谁统治国家。另据美联社报导,土耳其情报单位证实,军事政变已失败。

(10:58)艾尔段政府宣称,13名占领总统府的士兵已遭逮捕。

(10:47)土耳其总理向CNN土耳其台表示,目前已有130多名参与政变的军人被逮捕,1名参与策划政变的军方将领已遭击毙。

(10:43)土耳其通讯社Dogan刚刚报导,有抗议政变的民众聚集在伊斯坦堡玻斯波罗斯桥(Bosporus)。士兵朝民众开枪,已有数人受伤。政府稍早表示,土耳其军方已经完全掌控国家局势。

(10:30)总理耶尔德勒姆表示,目前国家局势基本上受到控制,同时称现在已拘捕了逾130名兵变参与者。另有消息传出,此次政变,首都至少有42人死亡。

(9:46)土耳其军方宣布发动政变后,声称已控制国家。不过土耳其媒体称,国家情报局MIT表示,政变已经失败。

早前有媒体报料,阿卡尔将军被政变军人挟持,现在MIT发言人称:“阿卡尔将军已恢复其岗位,一切回复正常。”不过目前土耳其官网还不能进入。

(9:40)土耳其军方宣布发动政变后,政变军人闯入CNN土耳其电视台和当地传媒Hurriyet的办公大楼,并挟持人质。

据称电视台新闻主播正在播报时,突然向观众表示,CNN土耳其电视台及该媒体已被军方侵占。同时网路上传出照片,在照片中可以看到有武装军人持枪进入Hurriyet的办公大楼,并用枪指着大楼内的工作人员。

另有一张图片显示,CNN土耳其电视台的直播室内并无一人。有消息称,军方已经控制电视台,并能听到里面传出枪声,不过现在并不知道人质的详细情况。

(9:30)土耳其官员周六清晨表示,政府已经击溃这一小撮军人发动的政变。总理耶尔德勒姆称,目前整个情况已经基本得到控制,首都安卡拉上空设立了“禁飞区”。据称此次政变造成至少17人丧生。

(8:51)法新社报导,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的发言人塞柏特(Steffen Seibert)推文指出:“民主秩序一定要获得尊重。”他并表示:“一定要尽全力做到保护人民生命安全。”

(8:50)多位美国情报人士与军事专家在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白宫与国务院对土耳其情势完全无法掌握,周五晚间军方发动的政变出乎意料之外,结果将严重影响中东与欧洲局势。

土耳其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除了美国之外,拥有最庞大地面部队的国家,过去是北约对抗前苏联的冷战前线,如今是国际联军对抗伊斯兰国(IS)的重要据点。美国在土国多处设有基地,配置核武等先进装备。

(8:43)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Binali Yildirim)在NTV电视台上表示,目前军方政变行动,大部分已获得政府控制。另有消息称,总统艾尔段飞机已降落伊斯坦布尔。

(7:57)一枚炮弹击中土耳其议会大楼!

美联社转发阿纳多卢新闻社表示,安卡拉一枚炮弹击中了议会大楼,但死伤情况目前不明。报导引述一名附近的居民表示,他“听到一声巨大的爆炸声,整栋楼都跟着晃动,之后看到一阵烟。”这名居民表示战斗机就在他们所在社区的上空低空盘旋。

(7:50)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土耳其总统府消息人士表示,土耳其F-16战机在安卡拉上空击落载有试图政变者的直升机。

(7:46)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发表声明,支持土耳其政府。

斯托尔滕贝格在声明中说:“我刚刚跟土耳其外长Mevlut Cavusoglu通话,我一直关注土耳其的变化,并且非常担忧。”“我呼吁各界的冷静与克制,完全尊重土耳其的民主体制和宪法。土耳其是北约的一个有价值的成员。”

(7:30)土耳其当地时间已经凌晨2点半了,但大批土耳其市民仍然不顾宵禁和戒严,响应总统的号召,来到街头,呼吁军事政变停止。

CNN报导介绍,在伊斯坦布尔的两座被军队封锁的大桥上,数百名普通民众手拿着旗帜,抗议军事政变,而在首都卡拉奇,不少冲突街区,人流如潮水一般,喊着口号,举着旗帜。

(7:17)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土耳其军事政变公开发出表态:支持民主选举产生的政府。美国白宫最新发出的声明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和美国国务卿克里都赞同,“土耳其所有各方应该支持土耳其民主选举出来的政府,应保持克制,同时避免任何的暴力或流血事件。”

(6:42)美国国务院向身在土耳其的美国人发出“紧急警报”:“安卡拉已经听到枪击和爆炸声,伊斯坦布尔的两座大桥已经被关闭,土耳其已经实施戒严和宵禁。所有进出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尔克机场的班机都被取消。”国务院请这些美国人保持与家人的联络,不要外出,不要去美国使领馆,关注当地情况的变化,避免到冲突的地点,随时保持警惕。

(6:36)路透社报导,坦克已经向土耳其议会大楼开火,安卡拉和伊斯坦布尔现在枪声密集。然而支持总统的部分土耳其人仍冒着危险走上街头,抗议军事政变。

社交媒体曝光的照片显示,由民众爬上坦克,向军人挑战,军人对民众保持克制。

(6:25)土耳其总统呼吁民众走上街头,抗议军事政变。

(6:11)土耳其总统通过iPhone的Facetime功能,发布消息的视频在网络曝光。

(5:53)土耳其总统方面指认,这次发动政变的是葛兰运动的支持者,他们中不少人在最近几个月活动频繁。

葛兰运动源于自我流放于美国的土耳其当代穆斯林世界主要思想家穆罕默德·法图拉·葛兰(Muhammed Fethullah Gülen),这一流派试图将把土耳其打造成了由温和、民主的伊斯兰政府执政的成功典范。

(5:50)正在莫斯科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克里,针对土耳其军事政变表示:“我希望土耳其可以稳定、和平、可持续发展。”

(5:45)土耳其正在外国休假的总统艾尔段(Recep Tayyip Erdogan)发表讲话,称其率领的政府一定会平息军事政变,并称发动政变的只是军队中一小撮势力。

(5:41)英国外交部发消息,建议正在土耳其的英国公民避免到任何公共场合,保持警惕,“我们担心安卡拉和伊斯坦布尔的局势发展。”

(5:39)土耳其的脸书、推特、YouTube等全部无法使用,这种情况在埃尔多安管理该国期间曾长期出现。这次被封锁由那一方实施,目前尚不明朗。

美国国务院旅游部门向外界宣布,有消息表示,土耳其的社交媒体全部被封锁,想联络身在土耳其的亲友,目前只能使用电子邮件、电话、简讯等方式。

(5:37)土耳其国家广播公司TRT已经停摆,证实了其被军方控制的消息。

(5:26)军事政变的消息很快传遍整个土耳其,包括发生冲突在内的安卡拉和伊斯坦布尔在内,不少市民走上街头,抗议政变。

(5:25)一名欧盟的消息源透露,发动政变的军方,已经控制了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机场和战略性据点。

更多消息传出,表示军方表示要实现土耳其平民的自由,这种自由需要由“和平委员会”实现,这一“和平委员会”应不限宗教、种族和语言。

(5:22)军方控制的电视台

(5:20)美国白宫消息表示,奥巴马总统已经得知土耳其军事政变的事件,表示他正在跟踪这一事件的进展情况。

(5:18)土耳其民众得知军事政变的消息后,纷纷外出取钱,现在土耳其各地的银行自助取款机前拍起了长龙。

(5:14)CNN报导,土耳其执政的AK党伊斯坦布尔分部表示,军方人士进入该党分部大楼,勒令他们离开。

(5:13)美国国务院、法国外交部等均呼吁身在土耳其的本国公民留在室内,不要到街上,以免发生意外。

(5:00)土耳其军方的声明公布如下:“土耳其武装部队已经完全接管了土耳其政府,土耳其军方将恢复宪法秩序、人权和自由,恢复被破坏的法治于安全。”

“所有的国际协约仍然有效,我们希望我们与国际其它国家的良好友谊会继续保持。”

(4:53)CNN报导,土耳其军方最高领袖与其他军方不同意见官员,已经被囚禁在军方总部大楼。

(4:37)一名伊斯坦布尔大桥上的土耳其士兵告诉一名土耳其平民回家,他说:“这是政变,快回家。”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