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江派再搞骚乱?北京“战时状态”有玄机

【新唐人2016年07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面对南海仲裁案的裁决,中方仍然重申不参与、不接受、不承认、不执行的“四不”立场。同时,外界注意到北京市政府下发了一项紧急通知,要下属单位进入“战时状态”,全天值班。有评论分析认为,南海仲裁的外部冲突已悄悄化为“内战危机”,“战时状态”要防止的实际是江派借机制造的骚乱。

海牙法庭对南海案的仲裁结果,在7月12日下午发布。不过当天早上,网上就传出了一份由北京市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办公室于11日下发的通知。

该通知题为“关于进一步加强值守应急和信息报送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自2016年7月12日早晨8时至17日24时,各单位部门进入“战时状态”,必须全天候值班,应对突发情况。

通知内容称,要加强讯息收集和报告工作,如有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向应急办报告,“加强现场秩序及管控”,且要加强应急技术系统保障,做好大功率电台和应急移动指挥车的使用保障。

其中“大功率电台和应急移动指挥车的使用保障”一项,被外界认为是因应一旦发生群众聚集事故,中共当局能在第一时间内赶往现场控制状况的具体象征。

另据亚太新闻网报导,仲裁案出炉后,菲律宾驻华大使馆外,多辆武警和公安车停泊驻守,以防有突发事故。

旅美学者何清涟女士刊文认为,这些措施都是约束国内民众的行为,以免启动边衅。中国人要表达对南海仲裁的愤怒,也只能由官方与媒体代言,不能集会并在敏感地方公开发表议论。而北京下发的通知,对付的是国内突发事件,标志着国内进入“准戒严状态”,而不是对付外敌的“战时状态”。

7月13日,中共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声称,中方注意到杜特尔特总统和菲新政府在南海和仲裁案问题上做出积极表态,愿同中方就南海问题进行协商对话,中方对此表示欢迎。中方愿同菲新政府共同努力,妥善处理南海问题,推动中菲关系早日重回正轨。

何清涟认为,北京关于“战时状态”的文件和外交部态度的对比,说明在对内对外两只拳头上,哪只要松哪只要紧,当局心中自有章程。

《法广》也引述分析人士观点认为,北京紧急通知提到的所谓这一期间的“突发事件”,可能指的是民间因南海争端不利裁定而可能引发的抗议示威等事件,如2012年9月因钓鱼台事件,在大陆各地爆发的反日游行示威。

而此前已经有海外媒体分析指出,2012年的反日游行示威,是发生在中共十八大之前,江派势力正逐步遭到清洗,周永康面临下台,权力继承人薄熙来已被囚禁的时期。在这种形势下,周永康利用煽动民众的“爱国”情绪,进行反日游行,并藉对外领土争端,制造战争状态冲击中共十八大,使当时的总书记胡锦涛难以控制和掌握。

有评论指出,此次南海仲裁结果不利于中方,习当局不得不防范民间的不满被江派再次利用。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中菲有默契?南海仲裁中被忽略一个重要细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