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华裔经纪疑涉“影子炒房”遭起诉 业内看法不一

【新唐人2016年07月13日讯】(记者张宁综合报导)加拿大大温哥华的列治文居民Kenneth和James Davis兄弟,今年五月份对涉嫌影子炒房(shadow flipping)的地产经纪和其属地产经纪公司,向卑省最高法院提出诉讼,控告该经纪制造骗局,令60名业主成为影子炒房的受害者。目前被告否认存在任何不法行为,案件尚未进入法庭聆讯。

影子炒房是一种有争议的做法,是指一名地产经纪或投资者在交易真正进行前多次转让售房合同,抬高价格,不仅地产经纪可获得多笔经纪费,投资者也可从中赚取暴利。

据《环球邮报》报导,原告戴维斯兄弟俩(Kenneth and James Davis)遵照母亲遗嘱出售列治文一栋房屋。他们在诉状中说,2010年12月他们接收了一个买方出价,然而次年2月份赫然发现房屋再次挂牌上市,他们表示“可能被影子炒房”。

今年5月,俩人入禀卑诗高级法院,控告Amex-Sunrich Realty地产公司的经纪Alban Wang与地产商人吴泽宇(Ze Yu Wu,音译)。吴泽宇是新海岸地产公司(New Coast Real Estate)老板。

Davis兄弟说:“没有一名被告告知原告,其房产将立即以更高的价格转售。”他们相信他们的房子可能最终以97万的价格被售出,利润高达11万元。

兄弟俩要求被告退还转售合同所得的利润,他们还希望获得违约金及违反信任条款的赔偿金,以及惩罚性赔偿金。目前所有这些指控尚未被法庭批准,辩方也没有提交相关声明。

2012年,地产经纪Wang曾因未按合约缴纳12笔交易的定金而被卑诗房地产协会停牌2个星期。省报于近日联系了其所属的地产经纪公司,该公司职员称Wang已经离职。

对此,大温业内地产经纪看法不一。华人地产顾问卢广辉博士认为,发生影子炒房的事件是政府体制问题,因为这样做不违法,比如魁北克允许经纪这样做,不是地产经纪的错,而是政府的问题。

根据《大纪元》的报导,大温金牌经纪喻聚宝认为,案件发生在6年前,恐怕胜诉的可能性很小,因为那时转手倒卖是合法的,合约中也明确可以不告诉原房东。转手倒卖如果是经纪自己做,他认为,应该在合约中明确自己的身份,不能隐瞒。

他分析说,当年吴泽宇还不是专业经纪人,而房屋交易中,一般人购买房屋后再转手,也是正常的。他认为这种问题不是房东可以投诉的,而是政府征收税务需要规管的。

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