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领衔发声 北京对南海释放四大反常信号

【新唐人2016年07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韩峰报导)南海仲裁结果于7月12日出炉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小时后即发声回应,随后中共外交部与国防部亦分别回应了仲裁案。纵观此前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可以发现此次北京有四点与以往不同的说法,被指释放耐人寻味信号

据大陆官媒报导,习近平12日在北京会见第十八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的欧盟代表时表示,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不接受任何基于该仲裁裁决的主张和行动。与此同时,中方将致力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致力于同直接有关的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

随后,中共官方发布的声明及外交部长王毅的讲话,都主要针对菲律宾前政府。王毅称:“一个临时组建的仲裁庭,就菲律宾前任政府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作出所谓裁决”,并提到“中方注意到菲律宾新政府最近作出的一系列表态”。事实上,菲律宾新总统上任以来中方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争取其转变阿基诺时代的政策,习近平甚至罕见在杜特尔特胜选和宣誓就职时两次发去贺电。

有海外传媒注意到,中方此次的表态并未将全部精力放在中菲南沙争议,而是一次回应了整个南海问题。在相关声明中指出,“中国对南海诸岛,包括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拥有主权”。这说明,南海仲裁案并不是简单的仲裁问题,也不只是中菲之间的问题,而是整个南海问题。中方所有动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是整个南海而不只是应对仲裁案。

其次,引人注目的是,大陆官方目前针对仲裁的表态没有提到任何与美国相关的字眼。显然,避美国而不谈是中方的策略之一,既然美国主张南海中立,那么中方在此不提美国,可以在无形中避免给美参与进来的理由。此外,北京的官方回应中不提及任何关于美国的字眼,实质也是为中美之间可能出现的对立降温。

第三,与此前一样,中方回应仲裁结果时也谈了愿意谈判解决问题,但这次有所不同的是,北京的官方声明提到了中方愿同有关直接当事国尽一切努力作出实际性的临时安排。外界注意到,中方公开称可以接受“临时安排”是有史以来第一次。

有分析说,中方能够接受临时安排,可能是针对菲律宾新总统与中方谈判言论,暗示中菲已经达成了新共识。在中方官方文件中谈到临时安排,也是意在向周边国家表明,只要是双边谈判,一切好商量,中方做好了接受各方讨价还价谈判的准备。

最后,军方亦首次在南海仲裁结果出炉后做出了公开回应。中共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12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海军日前在南海开展的演训活动,只是根据年度训练计划作出的“例行性安排”。言外之意,似乎并未针对任何特殊对象。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链接: 业内人士超火爆网文:你不知道的南海争端之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