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透明度 中国排名以零分垫底

【新唐人2016年07月13日讯】关注腐败问题的国际非政府组织“国际透明”星期一发布的调查显示,在新兴市场国家当中,中国企业透明度排名垫底。分析认为,这实际上是一个必然。

总部位于柏林的“国际透明”近期对15个国家100家企业的透明度进行调查和分析,结果显示,如果以10分为满分,100家企业当中,获得零分的统统是中国的企业,而排行榜中最后25位,也由中国的企业包揽。

这次共有37家中国企业受到评估,是单一国家中最多的一群。“国际透明”形容这次调查的结果,是“可悲的”,反映了跨国企业必须加紧改善反贪腐的工作。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认为,中国企业透明度垫底,实际上是必然的。因为从官到商,都没有有效的权力监督机制,这也成为造成企业腐败的必要土壤。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整个现在中国社会,它整个的动机就是人人向钱看,整个社会道德信仰基本上被共产党这些年的统治全部面破坏了,所以,很多人办企业他的目的就是最大化的获取利益,它不可能把自己的腐败展示出来,它的透明度肯定是最低的。”

李善鉴表示,一个好的企业想在中国正规运营,会遭遇的方方面面的困难,难以避免被卷入腐败。

李善鉴:“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讲,它其实是存在着一个腐败的必要性,也就是说一个企业正常运营,它很多事情要办,它不通过腐败的方式,它是办不了的。它有的时候,不得不借助腐败来对整个企业运行进行一种润滑。”

“国际透明”警告,这么多的企业没能改善透明度,将无可避免为企业和企业所在的国家,滋生一个蓬勃的贪腐环境。

“国际透明”发言人还说,很多中国企业正在全球扩展,他们亟需提高反贪的行为准则以及披露事项的程序。

新唐人记者李韵、柏妮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