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种方法让你恢复简单又快乐的生活

【新唐人2016年07月11日讯】提倡“小即是美”(Small is Beautiful)的德裔英国经济学者舒马克(E. F. Schumacher, 1911-77)曾经说,“聪明的傻瓜可以把事情搞得更大、更复杂、甚至更暴力。但要往反方向发展则需要一些天分及很多的勇气。”

在现今的时代里,我们似乎为紧张忙碌的生活中,还能透过高科技与人保持联系而感到自豪,但却忘了真正让我们感到快乐的其实是生活中的一些简单的事情。自由作家达林顿(Nick Darlington)在实用生活网撰文分享了七种找回简单生活的方法。

一、多打电话 少发短信(或称简讯)

现代人喜欢用短信沟通,其普及的程度几乎到了忘记怎么使用电话与人交谈的地步了,不知如何跟另一端一个活生生的人说话。

但用短信沟通的缺点是你的本意在文字表达的过程中可能会遗漏,容易发生误解的情况。尤其遇到你可能需要厘清与对方的一些关系或是商务问题时,难度绝对更高。除了难以估算的时间浪费外,从文字中看不出对方的情绪,你也不能真正分辨对方的感受。

拿起电话直接拨打给对方岂不是容易得多?你可以即刻传达你的感受和情绪给对方,也不容易有误解产生。这是又快、又省时的做法,省掉短信来来回回确认和沟通的时间。更重要的是你将因问题得到厘清而感到踏实和快乐。

二、公开表达情绪 不要藏在心里

你是否倾向于隐藏自己的情绪,把所有的事都放在心里。当你生气时,没有让对方知道你在生气;当某人让你不高兴时,你不会让当事人知道;或当某人以某事激怒你时,你不会告诉对方你的感受。

隐藏情绪会给你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压力,使你不快乐。当有一天所有的情绪一下子爆发出来时,对你心理和身体的健康都不好。最好找到抒发情绪的渠道,与朋友聊一聊,或找一个安全的地方(如你的房间)发泄你的情绪。长远来看,你会成为一个更健康、更快乐的人。

三、做你自己 避免攀比

你花多少时间在探索自我?你从脸书看别人一篇又一篇的贴文,都是些令人惊羡的事情,你看到别人周游世界、去远足、和朋友消谴、在漂亮的餐厅共进午餐。然后你心里有点嫉妒,想到自己:“为什么我没有做这些令人羡慕的事情?”

那么究竟为什么不是你呢?你可以出去开创自己的人生,而不是待在家中花时间看别人的生活。去你想去的地方,读你想读的书,去爬山,或是去高空弹跳。

做你想做的所有事情,最重要的是停止跟别人攀比。跟别人攀比不会让你快乐。只有你自己去实践你的人生,才会获得真正的快乐。

四、保持开放的沟通 不预设立场

你有没有猜测过你的亲人或你在意的人的想法,结果却完全猜错了?你有没有自认为他们会喜欢的东西,事实上却并非如此?或许你以为他们会喜欢去一个你经常带他们去的餐厅,但你却从来没有问过他们是否喜欢?

假设和猜测别人的想法会使得人际关系变得更复杂。不如保持开放的沟通方式,直接询问你所关爱的人的想法,一来可以避免彼此误解,再来也可以确保更健康快乐的关系。

五、无声胜有声 不要慌乱

我们常常发现没能在亲人需要我们的时候即时安慰他们,因为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安慰他们。我们对于不知要做些什么感到惶恐,更糟的是,有时你的亲人甚至不想说话。你该怎么办

有时候,亲人最需要的只是你陪在旁边,就是这么简单。他们不需要说话,不需要聊天。他们只需要你的安抚,只是一个拥抱,这样一个简单的动作可代表千言万语。

六、尝试新事物 不要犹豫

你是否发现自己会犹豫下一步该怎么做?也许你害怕尝试新的事物?也许你害怕别人会怎么看你?有一个古老的说法:“请求原谅好过请求允许。”(It’s better to ask for forgiveness than to ask for permission.)这就是说,果断地采取行动,即使做错了事后道歉也好过因为寻求别人的同意才行动可能错失良机的损失。所以,如果你想要做什么事情就去做,做能令你快乐的事。不要害怕尝试一些事物,不要犹豫。在尝试的过程中,你可能发现更多的乐趣,然后你会变得更快乐。

如果尝试新事物没有给你带来快乐,那也无妨,你还活着,继续走下去,至少你知道已少了一件不会让你快乐的事。

七、积极迎向未来 停止担心

我们常常将事情过于复杂化,担心不必要的未来,而不是专注在现在。宁愿多花时间在你现在能掌控的事情上,不要担心你无法掌握的事情。例如,如果你想自己创业,那就一步一步地迈出你的步伐,这将会使你快乐。

诚然,谁也不能保证将来会如何。但是聚焦于此时我们可以掌握的小事上,我们就在走向未来正确的轨道上,那必将是更加美好和快乐的一件事。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