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外交官被打引爆外交战 美俄互逐外交官

【新唐人2016年07月10日讯】美国驻俄罗斯使馆官员上月与俄警卫发生肢体冲突,引发美俄两国的外交战。美国周五(7月8日)证实驱逐了两名俄外交官,俄罗斯周六随即作为反击,称俄方也驱逐了两名“不受欢迎”的美国外交官。

美国指驻莫斯科使馆人员与俄警察扭打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科比周五宣布,美方6月17日驱逐了两名俄驻华盛顿使馆外交官,并说俄警卫殴打美外交官“毫无正当理由”,并直接威胁到美外交官的人身安全。

俄外交部周六旋即采取报复策略,宣布上月也驱逐了两名美国驻莫斯科使馆人员。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Sergei Ryabkov)发表声明说,这两人因“行为与外交身份不符”被列为“不受欢迎的人”(Persona non grata)。

“不受欢迎”是外交用语,在有很严重的外交分歧时才会祭出。

俄外交部还警告,美国若继续令双边紧张升级,俄罗斯还会采取对应行动。

美外交官与俄警卫冲突 美俄各说各话

相关视频

对于美外交官与俄警察之间的冲突,俄NTV电视台本周早些时候公布了一段视频,显示一名男子在美驻俄大使馆门前下计程车后,一名俄警卫人员立即从值班岗亭出来,对他进行攻击。两人在地上扭打了几分钟后,这名男子才设法爬进使馆大门。

俄国外交部称,当时,这名美国外交官在进入美驻莫斯科大使馆大门时,拒绝出示身份证,还率先动手,击中了门卫警察的脸部。俄外交部还称,这名美国外交官是中情局秘密特工,如果他不是“乔装的中情局特工”,就可能是一名“极端主义者、自杀炸弹客”等。

不过,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科比否认这名美国外交官是中情局特工,并说他当时向俄警卫出示了自己的身份证,俄所说的“警察打人是为保卫使馆安全,制止一身份不明者进入”,不符合事实。

美国外交官上月还再三表示,俄国家安全人员及情报人员正“日益频繁的骚扰”美驻莫斯科外交人员。对此,俄方并未发表任何评论。

责任编辑:史轩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