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生重养心 饮食要淡苦

【新唐人2016年07月07日讯】炎炎夏日我们该吃什么?又该如何养生保养?今天特别请中医师黄锦君来跟大家分享夏季养生之道。

中医认为:春季养肝,夏季养心,秋季养肺,冬季养肾,一年四季都要养脾胃。

中医师黄锦君:“夏季是一年四季最热的时候,在五行里头属火,相对的脏腑就是心脏,相对要保护心脏特别重要。”

夏季气候炎热,汗液外泄,易耗伤心气,夏季养生重在养心,三伏天尤其要注意心梗发作的危险。热和湿邪易伤及心脾两脏。

中医师黄锦君:“夏季养心从饮食上来说要以淡和苦为先,合理的膳食主要是以清淡为主,晚餐不要太过饱。”

多吃清淡食物能健脾。

中医师黄锦君:“多吃一些绿色的蔬菜,胡萝卜素含量高的东西,多吃黑木耳可以保护心脏,黑木耳可以降低胆固醇也可以通血管。”

苦味食品具清热、祛湿、健胃、帮助消化、增进食欲等作用。

中医师黄锦君:“苦的话因为苦降、苦泄,刚好在五行和五味里头相对的,所以吃苦味的东西,主要是以苦瓜呀可以清心火,丝瓜可以降火、清热,有美容的效果。”

此外,不少人夏季喜欢喝啤酒,黄医师表示,喝一点无妨,但喝太冰凉啤酒会伤及脾胃。

新唐人记者苏湘岚、薛文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