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怪招济贫困 捐鸡十万入非洲

【新唐人2016年07月06日讯】(新唐人记者史轩之编译报导)微软创始人、亿万富翁比尔·盖茨(Bill Gates)以经营慈善事业而闻名。最近,他在这方面祭出一大怪招:他承诺要捐10万只小鸡给赤贫国家,主要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

据CNN报导,盖茨6月在博客上写道,饲料小鸡不仅容易​​,也很廉价,它们会使孩子们保持健康,使妇女们可以获得谋生之道,并可能将这些利润再投资,用于他们的家庭。

“我认为,很明显,如果有小鸡,几乎任何极端贫困者都会富起来。”盖茨说,他相信饲养和卖小鸡可以帮助家庭摆脱贫困。据他说,与每年收入约700美元的极端贫困线相比,一个农民养40只小鸡,就有潜力一年赚1000美元以上。

盖茨表示,自己的目标是帮助撒哈拉以南非洲30%的乡村家庭,饲养改良品种的疫苗接种鸡,这将比目前帮助5%的乡村家庭,有了很大改善。

养鸡户可以卖成年的鸡只,也可以自己留着吃鸡肉、鸡蛋。盖茨写道,多吃富含蛋白质和其他营养物质的鸡蛋,可以帮助对抗营养不良,许多养一小群鸡的农民发现,孵蛋、卖小鸡、并用这笔钱购买营​​养食品,更省钱。

盖茨的妻子梅琳达·盖茨(Melinda Gates)在她的博客上补充说,小鸡也是一种良好的收入来源,被国际发展界称之为“穷人的自动取款机”,因为它们在很短时间内就可以出售,来支付日常的开支。

当地人的看法

盖茨将通过慈善机构国际小母牛组织(Heifer International)送出这些小鸡。该机构将监督小鸡的养殖和销售。

伦敦的一位尼日利亚会计师法韦辛米(Feyi Fawehinmi)表示,虽然这对一些人来说是个利好消息,但可能只惠及一小部分人。“我和(尼日利亚)几位农民谈过,他们都不倾向于一直养鸡,因为没有严肃的投资,很难有进一步的扩张。”

“过去,几乎每个人都会把鸡饲养大。我们通常在圣诞节前饲养几个月。我长大后,就在圣诞节把它们卖掉,赚点钱。很多人现在仍在这样做,”法韦辛米说。

“如果比尔·盖茨的目标,仅仅是为了帮助少数人拥有一些鸡,那应该不错,也会奏效。但如果一些人想扩大养殖,希望他们会获得所需的支持,”法韦辛米补充说。“所以,比尔·盖茨的计划并不算新颖,但它很受欢迎。”

消除饥饿

“我很看重这一举措。”泛非农商企业和农用工业联盟(the Pan African Agribusiness & Agroindustry Consortium主席穆萨·塞克(Moussa Seck)介绍,他在过去的25年来,一直试图增进非洲的养殖系统,“第一步是绝不要太少。一个鸡将繁殖成10只鸡。重要的是,他们(农民)能够扩大养殖。”

“非洲在世界上从来没有那么富裕过,非洲仍然面临着饥饿,所以我鼓励任何(改善的)举措。”塞克说。

非洲如今有超过12亿人,生产8亿吨粮食。以塞克的标准──全世界每人每年吃一吨食物来计算,非洲目前有40%的粮食短缺。

南美洲的玻利维亚也曾被盖茨纳入他的母鸡捐赠计划,但遭到对方的拒绝。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