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将不启动快速程序 加拿大与欧盟自由贸易协议前景堪忧

【新唐人2016年07月05日讯】(记者周荔敏综合报导)随着英国决定退出欧盟加拿大欧盟自由贸易协议(CETA)前景看来并不乐观。欧盟委员会日前宣布,加拿大欧盟自由贸易协议(CETA)必须由所有欧盟28个成员国批准才能生效。

加拿大与欧盟经过长达5年的努力才签署了自由贸易协议,期间获得了欧盟领导人的广泛支持。加拿大与欧盟双方都希望看到明年年初CETA能够最后批准并生效。

英国是在欧盟内部支持这一协议的强大声音,而同时这一协议遭到了包括法国和德国在内的一些国家的反对。因此,现在英国退出欧盟,对CETA能否最终生效产生了重大疑问。

欧盟委员会主席Jean-Claude Juncker近日提出启动快速程序,不需要每个成员国的批准,使CETA生效。但是,由所有成员国领导人组成的欧洲理事会在周二的公告中,显然已经排除了启动快速程序的可能性。

欧盟委员会宣布,“欧盟理事会决定,CETA有可能可以暂时适用。CETA全面生效需要由欧盟理事会在欧洲议会同意和各成员国通过各自的批准程序批准的前提下作出决定。”

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Chrystia Freeland近日表示对CETA被批准有信心,她告诉加拿大主流媒体记者说,她一直在与她的德国,法国和其他国家的同行联系,他们都表示要支持CETA。

但是,加拿大贸易官员私下表示,他们对CETA能否被批准表示怀疑。在欧盟对CETA一直有反对声音。英国一直是该交易的主要支持者,但是英国决定离开欧盟。

Juncker先生周二称赞CETA是“我们最好的,最先进的贸易协议”,并补充说,他希望CETA尽快生效。

他说:“我查看了法律论据,我听取了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和各国议会的想法。现在是完成这一协议的时候了。欧盟贸易政策的可信性受到了威胁。”

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