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渥太华环境指标公布 各方面有喜有忧

【新唐人2016年07月04日讯】据《渥太华太阳报》报导,渥太华社区基金会(Community Foundation of Ottawa)近日发布了一组有关本市环境和和发展可持续性的指标,包括交通、能源与气候、土地使用与生态、水、垃圾和污水等方面。这些指标同时公布在该基金会今年4月刚刚建立的“渥太华洞察”网站(ottawainsights.ca)上。

总体来说,首都居民越来越节约用水,骑单车出行的人数在增加,但由于仍有不少人以车代步,在减少交通运输温室气体排放方面,生活在更加温暖湿润的渥太华的人们,依然毫无建树。

不断增加的骑单车人群

2010~2015年间,在全球17个国家的诸多城市中,本市骑车增长率排第3,但不同城区差别较大。2011年,骑车者占市区出行总人数的6%,但在Orléans和Kanata-Stittsville,仅1%。步行者比例差别更明显。在市区,以步代车者占56%,在Orléans,为12%。

开车通勤人数仍巨大

2011年数字显示,超过30%的渥太华人乘公交车、骑车或步行上下班,在本国6个最大城市中居首。在开车通勤的人群中,有约79%的人(超过24万人)不与他人共乘,每车平均人数从1995年的1.28人下降到2011年的1.22人。由于交通运输废气占温室气体总排放量的40%,而私家车产生了过半的交通运输废气,渥太华在这方面尚有很多改进空间。

气候越来越暖

在1895~2010年的100多年间,渥太华的年平均气温上升了1.6摄氏度,冬季平均气温增长几乎翻倍。由于春季和秋季降雨增多,年平均降水量增加了63毫米。2004~2012年间,本市温室气体排放量下降了12%,主要归功于安省对燃煤发电厂的分阶段淘汰,建筑物排放量也减少了25%,但交通运输排放量有增无减。

垃圾、水和污水情况改善

2007~2015年间,本市人均用水量下降了20%以上,在本国大城市中,仅高于埃德蒙顿。这与居民日益增长的水成本意识和使用节水型设施(如低水量抽水马桶)密不可分。

生活垃圾方面,虽然总吨位没有下降,但垃圾填埋量减少了。自市府推出绿桶方案后,2010年垃圾量减少了12%;垃圾回收由1周改为2周后,2013年垃圾量又进一步降低了18%。

污水的变化更大。在更换了部分合流式下水道并采取其它措施后,未经处理即排入Ottawa河和Rideau河的污水量,过去10年里显着回落。

土地集约化程度高 绿化待加强

2006~2014年,本市Greenbelt外新建民宅数,比Greenbelt内的高出2倍。2015年,Greenbelt内93%以上的新建民宅为公寓或共管公寓,在Greenbelt外仅占5%。在过去的4年里,渥太华每年土地集约化(intensification)的比例,都远超官方计划(Official Plan)中38%的目标值。

相较而言,本市城市边界的绿化率远低于既定目标。在Greenbelt内,绿化率仅20.7%;Greenbelt外的四个城区中,仅一半达到30%的绿化目标。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