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新唐人吁习当局:调查阻港赛事黑手

【新唐人2016年07月04日讯】第七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亚太区初赛,原计划今年7月在香港举行,不过,比赛场地日前突然被香港政府强制收回,剧场租用合同被单方面取消。对此,香港新唐人电视台要求北京政府调查事件真相,找出幕后黑手。请看以下报导。

今年的“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亚太区初赛,是继2012年后第二次在香港举行。原本已在4月26号确定场地,于今年的7月30号在香港新界乡议局大楼大剧院举行比赛。

在场地租用手续办妥和费用缴付的情况下,6月1号,租让方乡议局,却突然以“征用为9月立法会选举用途”为由,单方面毁约,宣布取消与新唐人电视台签下的租场合约。

据了解,第六届香港立法会选举候选人提名的截止日是7月29号,选举投票是在9月4号。而新唐人租用的场地则是在7月30号使用,距离选举还有一个多月,使用时间上和立法会选举并不冲突。

而且港府一向是租用学校作为投票站,一方面费用较低,另一方面也方便市民投票,从来没有租用过大会堂或大剧院,来作为投票站或选举宣传用的先例。

事件曝光后,引发外界关注。

香港艺术发展局前文学组主席寒山碧、工党议员李卓人、议员梁耀忠都表示,这次事件损害艺术创作以及一国两制精神。

美国联邦参议院外委会副主席﹑亚太小组民主党首席议员班・卡定(Ben Cardin)、今年参选美国总统的联邦参议员马克・鲁比奥(Marco Rubio)、美国助理国务卿马力诺夫斯基(Tom Malinowski)都对此事表示了关注,并关切香港一国两制的动向。

香港新唐人电视台给北京政府中央及驻港纪律部门发信,要求调查香港政府阻挠比赛的事实真相,找出事件幕后黑手。

香港新唐人表示:“鉴于香港特首梁振英上任后对香港一国两制的破坏及对香港文化创作的打压,我们明白发生的事情是香港政府内部一小部分人所为,主要责任不在剧场租借机构方面。其实乡议局亦是受害者之列,被迫违反契约精神。”

新唐人还对香港少数破坏一国两制、破坏基本法的官员,表示谴责。

香港立法会议员单仲偕:“大家都明白,在一国两制之下,中共在香港都是在幕后操纵香港,不断打压香港的言论和表达的自由。所以,我们觉得这个对香港的一国两制的威胁很大。”

香港立法会议员单仲偕认为,商业契约谈好后是不应该取消的。这次事件背后应该是有政治因素的压力,迫使剧院取消了这次租赁合约。

他表示,香港政府对自由的打压,从香港回归大陆后就出现了,到梁振英上台后更是变本加厉。

香港新唐人舞蹈大赛项目经理吴雪儿说,习近平政府一直强调,要保证香港一国两制不变,而且要复兴中华文化。显然,现在香港政府执行的政策不是习近平要求的。她也注意到,今年中纪委公布的第10轮调查名单中,就有港澳办。

香港新唐人舞蹈大赛项目经理吴雪儿:“梁振英政府他上台以后,就是非常没有畏惧的去破坏这个制度。所以你看到有很多事情按照制度去做,你都得不到保障。这对香港来讲是很不好的一种做法。另外,梁振英政府也是江派的。大家知道,雨伞运动很明显,香港已经变成一个江习博弈的一个舞台。”

吴雪儿说,新唐人中国古典舞大赛,弘扬的是中国传统艺术观念。

采访/易如 编辑/宋风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