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遇袭45死 土耳其遭血腥攻击

【新唐人2016年07月03日讯】新闻周刊(533)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周刊。星期五晚,武装分子突袭了位于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使馆区的一家咖啡厅,并劫持了数十名人质。警方随后与劫匪展开激战,击毙6名枪手,救出13人,但有至少20名人质遇害。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宣称犯下此案。此前,当地时间周二晚间,土耳其也遭到恐怖分子袭击。目前已知造成45人死亡,230多人受伤。国际社会反响强烈。

6月28日晚22点左右,土耳其最大的机场,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克国际机场发生枪击和自杀炸弹攻击。三名嫌犯首先向民众开枪扫射,其中两人随后引爆炸弹身亡,另一人则被警方击毙。

周四,土耳其警方公布了炸弹客在机场行凶的画面,其中一名嫌犯遭到便衣警察询问后突然开枪。目前袭击已经造成45人死亡,230多人受伤。这是土耳其今年遭遇的死亡人数最多的恐怖袭击。

机场袭击目击者托马斯•坎普尔:“我当时在候机厅里等候转机,土耳其航空的候机厅里打着瞌睡。然后爆炸声将我惊醒,地点离我非常非常近,然后就是枪声和射击。”

机场袭击目击者托马斯•坎普尔:“于是我们都开始躲藏。当时我脑海里浮现的是巴黎和奥兰多的情景,他们(恐怖分子)会走过来对着你开枪,想到他们正在找你是件恐怖的事情。”

目前还没有组织站出来声称对袭击负责,但土耳其内政部长周四向议会表示,所有的信息和证据都指向“伊斯兰国”。

土耳其内政部长阿拉:“已经获得的证据、文件和调查,证实了我们的预测,这次袭击是由‘伊斯兰国’策划的。”

这次袭击发生在穆斯林斋月期间,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袭击者在斋月发动袭击,正说明他们是没有信仰的人。他同时呼吁世界各国与土耳其一起对抗恐怖主义。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土耳其成为最野蛮恐怖团体的攻击目标,这是场考验。毫无疑问,我们会克服恐怖、击败恐怖组织与恐怖袭击。”

周五,土耳其当局确认了三名袭击者的身份,他们分别来自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并在一个月前从叙利亚进入土耳其策划袭击。其中俄罗斯籍的炸弹客查塔耶夫,来自俄罗斯与车臣交界的达吉斯坦地区。有消息称,他是“伊斯兰国”组织俄语地区的负责人,并被联合国列入制裁名单。

袭击引发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响,美国白宫发表声明,以最强烈的言辞谴责此次恐怖袭击事件,重申对北约盟友兼合作伙伴土耳其的坚定支持。

参加布鲁塞尔峰会的欧盟领导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美国副总统拜登,以及多个国家驻土耳其的外交官员,也以各种方式向遇难者表示哀悼。

自去年夏天以来,土耳其成为恐怖袭击的重灾区,这些攻击大都来自于伊斯兰国和库尔德反政府武装。去年10月10号,首都安卡拉中央火车站附近发生两起爆炸,造成103名平民死亡。今年1月12号,伊斯坦布尔的一处旅游景点发生炸弹袭击,炸死了12名德国游客。2月17号,安卡拉一辆军用巴士遭到袭击,至少30人丧生。3月13号,安卡拉再次遭遇汽车炸弹袭击,至少37人死亡。仅在伊斯坦布尔,此次机场事件已经是2016年来的第四次血腥攻击

尤其在过去一年,伊斯兰国明显把土耳其作为重点攻击的目标之一。有分析认为,此次机场袭击可能会促使土耳其下定决心,把剿灭伊斯兰国作为国家的第一要务。

事件发生后,土耳其和俄罗斯两国外长也举行会晤,商讨恢复两国在反恐行动上的合作关系。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两国的反恐合作已经变得更加紧迫。土耳其方面和我们建立了一个双边反恐工作组,主要由外交代表和特别工作人员组成。”

近日来,一度紧张的土俄关系得到了缓解。这两个地理位置上至关重要的国家能达成反恐共识,将对国际社会剿灭伊斯兰国的形势产生重大影响。

编辑:林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