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军误射“雄三飞弹” 落点海域传1命危3伤

【新唐人2016年07月01日讯】(新唐人记者许惠安综合报导)中华民国海军金江号,今天(7月1日)上午在实施甲类操演时,误射号称“航母杀手”的雄风三型飞弹(简称雄三飞弹),但未飞越海峡中线。海军对外说明时,仅称人员疏失;国防部则称没有人员伤亡,并派专案小组赶往南部调查。但在飞弹掉落点附近却传出一艘渔船发生船难,造成1人没生命迹象、3人受伤,引起外界关注。

海军:没越海峡中线 没人员伤亡

据中央社报导,事件发生后,海军上午紧急召开记者会说明,参谋长梅家树中将表示,金江舰实施年度甲类操演验收,上午8时15分实施雄三飞弹系统检测,结果在左营港内误射,8时40分掉落澎湖外海。

梅家树表示,海军司令部已成立专案小组,参谋总长严德发上将第一时间赶到南部,了解问题。并派S-70C直升机,沿飞弹飞行路径抵达飞弹假想目标位置点、距左营港40海里的地方搜寻,同时也派飞弹快艇、诺克斯级舰及锦江舰在这区域大面积搜寻。

他说,没人员伤亡,装备正常,后续会行政调查事件疏失,行政调查结束后,会针对事件策进。

媒体询问飞弹误射是否引起中国大陆关切?是否有越过海峡中线?以及飞弹发射出去之后是否有透过机制通知中国大陆?

梅家树说,就海军掌握,飞行航距没有越过海峡中线;海军并没有直接机制可以和大陆联系,讯息已向国安会等上级单位反应,由相关权责单位决定是否通知大陆。

梅家树说,今早的误射是在进行装备测试时发生的,和两岸没有直接关系。

媒体关切附近是否有中共的电侦船,是否有被拦截参数的可能?梅家树说,就海军了解,周边目前没有中共的电侦船。

“雄三”掉落海域 渔船爆炸1命危3伤

今天上午就在海军误射雄三飞弹,稍后掉落澎湖外海后,澎湖东吉东南方海域发生船难,造成1人没生命迹象、3伤,相关单位接获船员家属报案指渔船电器系统爆炸引起船难。

高雄市政府海洋局表示,渔船上有4人,其中1人没生命迹象,受伤的3人被附近渔船及海巡救起,海巡会将受伤船员后送台南市急救,至于受损渔船将待人员送医后,再安排拖回兴达港。

海洋局表示,船难原因是否与飞弹误射有关,仍待调查。

高雄地检署将派检察官调查是否与飞弹误射有关。

雄三飞弹 台湾自研自制

雄风三型反舰飞弹(Hsiung Feng III),简称雄三,是由中华民国中山科学研究院自行研发的超音速反舰飞弹,于2007年10月10日中华民国国庆国防表演时正式展示。该飞弹射程至少有130公里,据传最高可达300公里,甚至400公里,射程可及中国福建省。

目前中华民国海军8艘成功级巡防舰均配备两联装雄风三型飞弹发射箱2具。锦江级巡逻舰中从高江舰(PGC-609)起共7艘,配备两联装雄风三型飞弹发射箱2具[1],沱江号巡逻舰则配置4座2联装发射器。

今日酿误射事件的金江舰,隶属于“锦江级巡逻舰”,该型舰吃水量超过五百吨,在1994年至2000年间成军,共有12艘,主要武装有七六mm快炮、雄风二型反舰飞弹、雄风三型反舰飞弹等。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