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尸检法医解读窒息死因 网友提5大质疑

【新唐人2016年07月01日讯】(新唐人记者秦端平报导)雷洋死因鉴定意见公布后,引发海内外舆论强烈关注,外界对雷洋如何将呕吐物吸入气管导致窒息仍存疑问。为此,参与雷洋死因鉴定全过程的法医王居生接受陆媒采访并对此进行详细病理解读,但网友认为法医的解答并不完整,对雷洋因何呕吐等继续提出诸多质疑。

据陆媒正义网日前报导,北京市检察业务专家、北京市检察院王居生法医雷洋死因鉴定意见公布后,接受媒体采访,就雷洋窒息死亡的相关情况给予进一步的解读。

报导说,王居生从事法医病理和法医临床检验鉴定工作近30年,曾参与北京市多起重大疑难案件的办理。在雷洋案中,王居生受北京市检察院的指派,全程见证雷洋死因的鉴定过程。

他首先就雷洋死因鉴定为呕吐物吸入呼吸道导致窒息进行说明称,正常情况下,人的会厌软骨反射很灵敏,异物进入呼吸道会出现剧烈的呛咳反应,因此呕吐物不易进入呼吸道。但是在特殊情况下,比如,因颅脑外伤或者醉酒等原因,导致会厌反射灵敏度降低,当发生呕吐时,呕吐物会因呛咳反应减弱或消失而使呕吐物误吸入呼吸道。

他还表示,因外力作用等因素导致呕吐物不能顺利排出,也会造成误吸;老人和婴儿也可能因自身衰弱,或发育不完善等原因而出现误吸。至于导致雷洋误吸的原因,还需要结合整体鉴定意见和下一步侦查工作予以确认。

除此之外,王居生还就尸检鉴定时间、鉴定机构资质以及补充鉴定等情况进行了解答和说明。

雷洋尸检结果公布后,无论大陆还是外界均对此予以广泛关注。许多网友认为王居生的解读,只说明了雷洋如何死亡的病理过程,但没有说明雷洋为何会出现突如其来的呕吐和误吸,这个解读并不完整。

在大陆网路的天涯社区,有网友对此发贴提出进一步的质疑称:一般而言,人体基本的生理防范不太可能使人在清醒时吸入呕吐物,所以胃内容物吸入呼吸道致窒息死亡多数发生在人体失去意识的时候。

在这样的条件下,更多的疑问将随之产生:第一、什么原因导致雷洋失去意识?第二、什么原因导致雷洋呕吐?第三、雷洋一侧的睾丸明显肿大是什么情况?第四、五个警察,拘留两个,剩下三个是什么情况?这三个警察在另外两人作恶的时候,非但没有阻止恶行进行,还在客观上充当帮凶的作用,是否同样应该负担相应刑事责任?第五、雷洋到底是嫖娼被抓还是无辜被抓?如果是嫖娼被抓,那么请解释十分钟如何嫖娼的问题;如果没有嫖娼,请解释警方所提取的套中DNA是怎么来的?这是否涉及伪证罪?

网友并质疑,上面这些解释清楚了,恐怕五个警察一个都少不了,这恐怕不仅仅是玩忽职守,最起码还有故意伤害致死罪吧?

据知,帖子在网路上引起普遍反响,众多网友留言表示支持。有人评论说:这个问责厉害,大家一起顶上去。也有人补充说,专家的解读是醉酒和颅脑外伤可以导致意识模糊及呕吐,但雷洋出事是在去机场接人的路上,醉酒之说显然可以排除,剩下就是颅脑外伤,而这并不难鉴定出来。

雷洋家属聘请的陈有西律师也在第一时间发布声明指,雷洋涉警前在街道正常行走,没有醉酒,胃内容吸入呼吸道导致窒息,只能是外力暴力导致。

据了解,目前在大陆新浪微博上,几乎所有发布雷洋尸检结果的官方微博,均不约而同关闭了评论功能,明显是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通知而采取的统一行动。而这个现象亦再次引起网友热议,有人嘲讽说,在中国大陆,真相就是用来被掩盖的。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链接: 雷洋尸检结果证警方撒谎 律师:窒息是暴力所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