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航复飞偏航线 险撞天坛大佛 港人质疑多

【新唐人2016年06月29日讯】香港民航处证实,一架深圳航空班机准备降落香港机场时偏离航线,香港市民则发现这架飞机险些撞上天坛大佛。事件更引发香港民众对香港空管新系统及修建第三条跑道的质疑。

BBC报导,香港民航处6月29日确认,深圳航空ZH9041班机上周日(6月26日)上午,试图降落在香港机场时,第一次降落不成功复飞后再次降落成功,但在复飞过程中,这架空客A320-200型飞机偏离了航线,经航空管制人员命令后,飞机才返回正确的航线。

《航空导报》报导,一名远足者上周日在香港机场附近的大屿山登山时,亲眼目睹一架深航客机一度逼近天坛大佛,报导认为飞机飞越大屿山时的高度低于航空安全飞行要求的最低高度。这架飞机确认为从福建泉州晋江机场飞往香港的深航AH9041航班。

大屿山最高峰凤凰山,海拔最高处934米”,“天坛大佛的顶端高度为768米”,“此处的安全飞行高度限制为4300英尺(1310米)”,当时深航班机的飞行高度为“3000英尺(914米)。”《航空导报》的报导同时刊登远足者拍到的深航客机机腹的照片,可以清晰看到上面的深圳航空字样及飞机的登记编号。

尽管香港民航处强调客机当时没有碰撞任何建筑物的危险,没有威胁到公众安全,深圳航空以及中国民航总局也未就此发出评论,但香港民间仍因此事就香港机场扩建第三条跑道及更换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统的计划,再度提出质疑,认为无法保障航空安全。

香港民航处澄清,当时指挥航班的是旧的航空交通管理系统,民航处已经要求深圳航空派员到香港交代详细调查结果。

香港机场兴建第三条跑道及其它大量相关及配套设施的计划,争议很多,其中最主要的议题包括重叠空域、民意和工程造价。

第三条跑道的规划与中国大陆的空域重叠,如果大陆方面不放宽空域限制,香港机场第三条跑道将成为斥资千亿港币的“大白象工程”。香港环保团体就这一项目进行的民调均显示为,大部分民众认为在既有两条跑道能力未用尽之前不应建设第三条跑道,相比修建新跑道,民众更倾向于优化既有跑道。此外,这项计划2016年开工,2023年竣工的项目,工程造价不断增加,已经成为香港开埠以来最昂贵的基建工程。

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