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项羽破釜沉舟 千古无二

【新唐人2016年06月27日讯】《史记》记载,公元前二0九年,楚国名将项燕之孙,项羽,随叔父项梁举兵反秦,响应陈胜吴广起义。公元前二0七年,项羽为援助被困在钜鹿的赵王,诛杀坐观不战的将军宋义,率军北渡漳河,破釜沉舟,只带三日军粮,抱着必胜的决心,与秦军决一死战。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钜鹿之战。楚军决一死战的作法,被后人称为破釜沉舟,比喻下定决心,不顾一切,做到底。

故事的经过是这样。项羽杀了卿子冠军,威震楚国,名扬诸侯。于是派遣当阳君、蒲将军率领二万人渡过漳河,援救钜鹿。战争进展并不顺利,陈余又来请求增兵。于是项羽率领全部军队渡过漳河,渡河中将全部船只凿沉,锅碗打破,军营烧毁,只带三天的粮食,以此向士兵表示毫无退路,要决一死战。

前来钜鹿救援的诸侯们,没有一个敢出兵迎战,楚军攻击秦军时,他们都只在营垒中观望。

楚军抵达前线,包围了王离,与秦军相遇。楚军战士无不以一当十,士兵杀声震天,诸侯军都胆战心寒。多次交战,断绝了秦军所筑甬道,大败秦军,杀了苏角,俘虏王离。涉间拒不降楚,自焚而死。

这时,楚兵已是诸侯军中最强的一支军队。项羽召见诸侯将领,当他们进入军门时,都是跪着用膝盖向前走,不敢抬头向上看。从此,项羽成了诸侯上将军,诸侯们都归他统率。

──转自《看中国》 有删节

责任编辑:又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