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规加强网络搜索管理 评:无用

【新唐人2016年06月27日讯】中共网信办6月25号发布《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要求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提供者,不得提供含有中共法规禁止的信息、查验付费搜索客户资质等。被外界认为是一项更严格的网络封锁规定,不过有评论认为,封锁不可能挡住信息传播。

大陆媒体引述中共网信办负责人的话说,目前大陆的搜索引擎的搜索结果含有谣言、恐怖等违法信息,部分搜索结果有失客观公正,误导和影响公众判断。

今年5月,21岁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生魏则西,通过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搜索治疗肿瘤的医疗信息,结果却落入医疗陷阱的事件,引爆舆论,使百度因收费刊登有关信息成为公众抨击的对象。

网信办发布的新规定要求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提供者,要落实审核和巡查网络信息的责任,不得以链接、摘要、联想词等形式,提供含有中共法律法规禁止的信息内容;如果提供付费搜索信息服务,要查验客户的有关资质等。

北京评论人士查建国:“互联网上的热点一个接一个,三天两头就要出来一个,每一个形成热点的讨论,群体事件、维权事件,这种形成热点的讨论,都不是政府所希望看到的,这样的话,它当然要在技术上进行更大的封杀、屏蔽。”

也有评论认为,人们对信息的需求多种多样,搜索信息被有选择的控制,即使“魏则西事件”不再发生,也会出现其它事件。

大陆独立调查记者黄金秋:“一次一次社会事件都在冲击政府威信,政府现在还是采取这种高压的政策打压、抓捕、删贴、封言,最后的结果,其实在这个社会里面,你是封无可封的,堵也堵不死的。”

黄金秋说,当局对互联网的封堵手段已经失效,许多网民都在以各种方式传播信息,还有不少人已弃用国内的搜索引擎和网络平台,到外网去传播信息。

新唐人记者李韵、周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