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脱欧冲击国际金融 台5千亿国安基金备战

【新唐人2016年06月27日讯】英国脱欧震撼全球股汇市,继德、法股上周五重挫,美道琼指数收盘也重挫611点,冲击台股早盘跌85点,跌破8400点整数关卡,来到8391点。行政院长林全今天一早邀集相关单位进行研商,全力救市。财政部表示,国安基金新台币5000亿资金已准备好,必要时可召开委员会授权护盘。

日股上周五大跌,日本政府与银行(央行)27日上午召开紧急会议,展现护盘态度。上午反弹,重返1万5000点大关。台股在盘中也逐渐摆脱英国脱欧阴霾,跌幅收敛,8400点大关和年线8401点失而复得,终场收在8458.87点。

据中央社报导,财政部国库署署长阮清华表示,今天是英国脱欧后台股第二个交易日,国安基金密切观察中,但今天日经指数已有回稳,甚至出现上涨,台股跌幅也持续收敛,晚上将持续关注欧美股市表现,分析英国脱欧对全球股汇市的影响有多大,作为是否召开国安基金委员会的参考。

但阮清华强调,相较于其他亚股,台股上周跌幅相对轻,且与英国贸易额不高,英国脱欧对台湾影响相对小,冲击有限。

报导中引述日前,财政部政务次长兼国安基金执行秘书苏建荣日表示,国安基金是最后一道防线,四大基金与公股行库会视市场变化采取适当作为,且央行与金管会也会先推出救市措施,若这些工具都动用了仍效果不彰,国安基金才会进场。

外资:台股具防御性

亚系外资分析,英国脱欧冲击全球市场,避险卖压主要来自市场担忧欧盟其他会员国可能跟进脱欧。

亚系外资表示,台湾对英国与欧洲出口占比分别为1.4%、9.1%,预期英国脱欧对台湾经济与出口影响有限。加上台币贬值与台股现金股利率较高等因素,可望让台股成为相对具防御性的市场。

另外,欧系外资也表示,从总体经济面来看,欧洲占台湾出口仅约13%,因此英国脱欧对台湾直接影响有限,预估对台湾GDP(国内生产毛额)成长率影响幅度仅约0.1个百分点。

从外汇面来看,欧系外资认为英镑和欧元贬值对台股获利影响相当小,反而台股可能受惠于美元走强。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